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10秒内做了错误决定,伊朗承认击落乌航客机

2020-01-12 09:28:15 何路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2日电(何路曼)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3天后,伊朗承认系人为失误,“无意”击落了客机。面对多国要求负责,伊朗总统道歉后,又将如何善后?经历了美国暗杀、伊朗报复,各退一步回到了经济制裁老路的美伊关系,又会否因这次“失误”掀起进一步的波澜?

承认误击乌客机,伊朗一高官称负责

作为对美国击杀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报复,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几小时后,一架准备从德黑兰飞往乌克兰基辅的波音737型客机,在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176人无一生还。遇难者多数为伊朗人和加拿大人,还包括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人。

美国和加拿大方面此前援引情报称,他们认为伊朗击落了这架飞机,但伊朗方面连日来一直予以否认,直至1月11日。

当天,伊朗军方发布声明称,伊朗非故意击落了失事的乌克兰客机,并将此归咎于“人为失误”。

在这份声明中,伊朗军方传递出了4个关键信息:

1. 之前,我们被特朗普威胁,美国很可能会袭击伊朗,所以一直处于最大程度地警戒状态。

2. 当时美军飞机在伊朗边界附近出现的频率有所增加,我们受到了空中威胁,防空系统的灵敏度被提高了。

3. 乌克兰客机恰好在这种敏感又危急的状况下起飞了,而且还接近了敏感战略中心,看起来像一个敌对目标,于是人为的失误造成了不幸。

4. 意外无法弥补,我们道歉,并会对武装部队的工作流程进行根本性调整,也会惩罚酿成事故的责任人,把他们交给军事法庭。

从这份声明中不难看出,伊朗认为,客机确实是他们打下来的,但美国也“有份儿”。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的采访时说:“伊朗发射导弹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美国不断发出军事报复威胁,在高强度军事对峙的背景下,伊朗军方对于外部这样一个目标的辨别出现失误,从而出现悲剧。需要指出的是,导弹确实来自伊朗,但是伊朗发射导弹的诱因,确实又来自于美国。所以飞机失事,应该说美国和伊朗都要承担相应的一种责任。”

之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表示,对误击乌克兰客机事件负全部责任,并称已准备好接受司法机构调查。

他表示,客机被导弹系统操作员误认为是巡航导弹。“这名操作员本来应该向上级汇报,但似乎通讯出现问题,所以他有10秒时间来决定是否发射导弹,但他做了错误的决定。”

而对于伊朗此前曾否认失事客机遭导弹击落的报道,哈吉扎德称,伊朗民航组织的报告是基于他们自己根据以往经验的认知,“但当时我们要求保密,以收集更多信息。”

雪上加霜,美伊矛盾难化解

自本月3日,美国空袭导致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死亡后,美伊矛盾彻底爆发。一周以来,美国恐吓——伊朗报复——特朗普回应,无一不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10日,美国公布新一轮制裁,对象包括8名伊朗高级官员及数个伊朗钢铁行业制造商。在这个时候,击落客机这一错误所造成的后果对伊朗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飞机失事是起悲剧,机上大多是学生、教授、旅行者,是非常无辜的人群。这再次提醒相关各方,中东地区需要和平,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李海东说。

李海东表示,“当然,这个事发生了之后,需要观察美伊关系是不是又要出现变化。”

他说:“美伊要出现一些军事上的全面冲突,概率是很低的,但美伊在中东地区的尖锐冲突,是难以化解的,如果再次出现相互攻击也并不令人意外,只是在新的环境下,会用不同的方式展开。”

多国促负责,伊朗总统称“不可原谅”

伊朗总统鲁哈尼把坠机事故的原因称为“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表示,将如实并透明地公布事件原因和调查结果。

坠机事故遇难者所在国也都希望,伊朗能在后续调查中给予充分合作,并把责任人绳之以法,支付赔偿金等善后事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希望伊朗方面保证愿意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送还遇难人员遗体,支付赔偿金并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加拿大总统特鲁多期待伊朗在调查客机被击落事件中给予“充分合作”,他同时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 科萨切夫则表示,伊朗必须从这场灾难中“吸取教训”。

黑匣子送法国解码,伊朗如何弥补错误?

伊朗民航组织事故应对办公室主任哈桑 雷扎伊法尔已表示,将把坠毁乌克兰客机的黑匣子送到法国解码。

李海东说:“首先是鉴别责任,然后辨别机上所有人员,赔偿是必须的,伊朗官方已道歉,还有惩治处理不当的人员”,“对相关国家政府间如何进行协调,(对伊朗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总而言之,从表态上来看,伊朗毫无疑问会承担起责任,而如何把美方在该事件中所产生的影响告知于众,可能也是伊朗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李海东分析称。

不论如何,相比阴谋论和敌对情绪,伊朗民众或许更想听到呼吁和平应对核问题,以及缓和美伊关系的声音。(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