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这个电话你一定要接!揭秘反诈民警是怎么“救”你的

2020-01-07 06:52:38 作者:王汝希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杭州市下城区的一座大厦里,警察和公司员工一起,正焦急寻找着王萍萍(化名)。

中午11点30分,王萍萍接到了一个电话就走出了办公区,直到两个小时后反电信网络诈骗民警找到王萍萍的公司里来,她的电话仍旧是“正在通话中”的状态。微信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王萍萍始终处于失联状态。

反诈民警十分清楚,王萍萍是掉进了电信诈骗的圈套,被骗子控制了,如果不尽快找回她本人,中止诈骗,谁也不知道下一秒王萍萍会向骗子的账户中打进多少钱。

然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找寻之难,他们听到最多的电话提示音是“正在通话中”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墙上悬挂着一块电子屏,一边显示着今日(被诈骗)案值,一边记录着本日接警数,这些数字没有停止过上涨跳动。

2013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且每年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据公安部门统计,近年来不法分子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新手法更加隐蔽、更具迷惑性。

比王萍萍失联的时间更长,上海的霍女士已经失联了将近4个小时,民警不停地拨打霍女士的电话,得到的回应却一直都是“正在通话中”。终于,辗转酒店、银行等四个地点的民警,在一家快捷酒店内找到了霍女士,此时的霍女士已经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

虽然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持续翻新,但其实施诈骗时还是具有一定的共同点,他们都需要将受害人控制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使其无法联系到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阻断其与公安部门的联络,再对受害人进行洗脑,使得受害人深陷骗局无法自拔。

根据这一特点,反诈中心的民警们在接到警情后,首先会积极联系受害人以及受害人周围的亲友,然而很多受害人已经被骗子控制,无法联络。“我们可能比他们更着急,因为他们自己还蒙在鼓里。”反诈中心的民警说道。这种情况下反诈民警通常会研判出受害人可能会去的地方,一般都是酒店、家中这种密闭空间内的,还有银行等可以进行金钱操作的地方,直接找到受害者本人,中止诈骗。

这是反诈民警和不法分子在时间上的赛跑。“我们一定要在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汇款之前找到他们。”反诈民警说。

受骗之深,“我才是真的警察,你一定要相信我”

但找到受害人只是劝阻成功的重要环节,很多受害者在被找到时已经处于被深度洗脑的状态,深陷骗子的骗局中,根本不相信反诈民警所说的话。

民警找到王萍萍的时候,她还在和骗子打着电话,身着警服的民警已经站在了她的面前,并且不断告诉她将电话挂断,这是个骗局,还亮明了自己的民警身份,但王萍萍却叫民警等一等,竟还在和电话那头沟通着什么,民警焦急不已,冲王萍萍说道:“我们是正儿八经的民警站在你面前,你还不相信我们,却相信他!”

这是反诈劝阻中时常出现的一幕,不法分子常会冒充公检法机关来实行诈骗,先反诈民警一步告诉受害者:“或许会有警察找到你,但你不要相信,也不要跟他们走。”以受害者“身份信息被盗用,为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提供了便捷”来恐吓受害者,甚至伪造“警官证”“通缉令”等,进一步对受害者进行洗脑。

上海反诈中心民警在快捷酒店找到失联的受害者黄女士时,她一脸镇静,却始终没有向警方说一句真话。警方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询问和劝导时,黄女士却跌坐在地,痛哭、发抖,嘴里不停地念叨道:“怎么会这样,我该相信谁?”原来坐上警车的她还深陷骗局,真以为自己像骗子所说的那样:“有犯罪嫌疑,如果不配合我们,警察就会把你带走。”甚至她丈夫打来的电话她都尖叫着不敢接通,只为了骗子所说的“如果告诉别人就会涉及到‘泄密’,会连累到你的家人”。

还有一些受害者会抵抗反诈民警,民警几次三番上门劝阻,受害者却用谎言,甚至是强硬的言语和动作抵抗民警。

上海市长宁区就有一对老夫妻,一直与诈骗分子保持联络,反诈中心的预警系统一次又一次发出预警,能够百分之百确定这对夫妻正在和骗子沟通,他们已经陷入骗子的圈套。然而当民警上门后,老夫妻却表现得非常抗拒。“我们是来帮助你的……”面对民警的劝阻,老夫妻却大声呵斥:“你们一天到底要来几次?”

一次又一次上门劝阻,给受害夫妻看了一遍又一遍警官证、警号、民警姓名,不断解释骗子的骗术……当着反诈民警的面,老夫妻却居然还打算将25万元汇入到骗子的账户中去。不法分子的洗脑方法令人心惊。

“嘟、嘟、嘟……”反诈民警依旧不断拨打着受害人的电话,电子显示屏上的“今日案值”还在上跳。

当你的手机来电号码上显示了“公安反诈专号”字样时,这个电话你一定要接。(文/王汝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