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业内人士:2020年楼市这些变化值得注意

2019-12-31 14:47:34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庞无忌) 在2019年土地市场、房地产价格、未来预期“三稳”的基础上,2020年,房地产市场会如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31日表示,2020年,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安居宜居的目标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预计将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在整体稳定之下,五大变化值得注意:

一是调控分化,房价成为调控松紧的“刻度尺”。

从2020年的趋势来看,张波认为,因城施策依然是调控主要方式,总体来看,2020年二手房市场整体波动性将继续减小,一线城市房价下行的空间较小,而不少二三线城市房价下探的空间依然存在。

张波表示,城市一二手成交量变化并非当前调控的主要“标尺”,房价才是判断调控未来松紧度的“刻度尺”,换言之判断一个城市可否放松的标准是房价下行压力。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政策放松难度普遍较大,但更多三四线城市将由前期的房价上涨压力向下行压力转化;另外三四线城市的落户及人才政策的吸引力普遍不及新一线,在供应量持续但需求不断减少的背景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调控松动的概率会有所提升。

二是金融政策难言宽松。

官方坚持“房住不炒”,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目标非常明确。张波指出,这意味着2020年不会放松对房企融资的定向严监管,房企融资从紧的状况预计仍会延续。

2020年房企“借新还旧”的现象仍将会普遍存在,这是由于2020年房企整体短期偿债将依然保持高压,导致房企不得不通过“借新”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同时,由于融资难度增大,2020年房企融资成本的亦将保持高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部分房企追求前期过度追求规模,导致前期负债水平过高,在融资从严的大背景下,这类企业的风险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通过项目转让,项目合作的方式来减轻负债或成为市场常态。

三是城市分化,房企持续回归一二线。

张波认为,2019年房企拿地总面积下跌预示着2020年土地市场也难言乐观。棚改在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20年这一市场的热度恐难再现。

加之,二线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远大于三四线城市,未来三四线城市新增居住人口的增长也会显明弱于二线城市,这些原因都会促使房企继续回归一二线。

未来,张波预计,房地产的增量市场规模逐步减少与购房需求增速相匹配,后续房地产拿地面积下降的趋势不会变。但一方面商品房开发量减是逐步缓慢的,而非断崖式下跌;另一方面各大城市旧城改造依然会给房企带来很多新机遇。

四是房企分化,产品力成为竞争关键。

从以往房企的竞争来看,多聚焦于规模,部分大型品牌房企通过规模化的确也形成了一定优势,例如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融资难度相对较低、融资方式的多样化等等,并且由于有品牌以及大量土储作为保障,抗风险能力也会相对较高。

不过,业内预计2020年商品房销售规模开始减缓。2020年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的速度将会逐步放缓,龙头房企的销售规模增长继续趋缓,而中小房企的分化仍将持续,受融资困难、调控持续、部分城市转向买房市场等因素影响,房企淘汰率将不断提升。

张波指出,在2019年多地新建住宅质量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的情况下,2020年房企之间的竞争不会只围绕于规模本身,房地产后调控时代精准把脉购房者的需求,才是重中之重,产品力将成为房企间竞争的关键。

五是用户需求变化。

除了对居住品质的要求提升外,随着大量“95后”“00后”进入社会,人们对于居住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一方面接受租房的人群比例占比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用户对户型的偏好也将不断发展改变。

2018年以来,全国用户二手房户型偏好已经开始缓慢变化。张波指出,从安居客线上用户二手房的找房偏好来看,二居室和三居室为全国用户主要关注户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生育政策的不断放开,2020年预计三居室的首改需求将会继续稳步上升。(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