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5G元年 商用渐入佳境

2019-12-25 07:16:03 作者: 高亢、王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5G元年 商用渐入佳境

新华社记者 高亢、王希

机器人灵巧的“双手”通过5G低时延网络弹奏一曲优美的茉莉花;跨越上千公里,专家远程5G在线指导医疗手术;国庆阅兵、篮球世界杯4K和8K视频5G传输……2019年,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应用百花齐放,5G商用渐入佳境。

网络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基础电信运营商发放5G牌照,中国开启5G商用之路。

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介绍,中国移动设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和5G联创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聚集各方资源,推进5G端到端产业成熟。2019年,中国移动已在全国50个城市正式提供5G商用服务,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截至11月下旬,中国移动已在北京市开通5G基站超5000个。

“频率高、基站密、耗电多、投资大是5G时代网络基础建设的新特征,产业要发展,加大共享是大势所趋。”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坦言,近年来,中国铁塔新建通讯基站铁塔共享率达到80%。截至11月下旬,中国铁塔已建成5G站址超11万个,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而来,有效支撑了5G网络快速低成本规模商用。

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公布信息显示,2019年,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扎实进展。明年,我国将继续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

大规模普及尚待时日

“目前,5G手机主要用于到处找5G信号,测网速。”有5G用户吐槽目前5G应用仍不丰富,信号覆盖区域有限。

“在三里屯、长安街沿线等区域,室外5G网络信号还不错。”北京市民李先生说,最近开通5G套餐后,他出门最喜欢做的就是到处查看5G网络覆盖和测速,街上有5G信号的地方,网速平均可在400至800Mbps,比4G网速快很多。

“运营商还给老用户提供了部分打折优惠,新的5G套餐使用后算下来,比4G套餐还实惠。”李先生说,目前他使用的128元5G套餐,30GB每月的流量很充足,比4G用起来更放心。“目前,主要问题还是5G覆盖区域少,5G用户基本处于以4G为主5G为辅的状态。”他说。

2019年,不少手机厂商都发布了新款5G智能终端。“现在最便宜的4G手机只要千元左右,而5G手机价格依然偏高。”通信行业专家赵宇认为,5G商用刚刚起步,目前上市的5G手机型号还较少,加之研发等方面成本,整体价格依然偏高。随着5G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5G手机价格也将逐步下降。

近期有通信专家预测,2019年我国5G用户数量有望接近1000万户,5G网络基础建设和用户的大范围普及仍需时日。

5G应用锋芒初现

繁忙的生产车间里,不见一人,机器人自动焊接、上料、拼接、铆合、测试,通过5G高速网络进行生产监控和智能管理,每4分钟一套完整产品新鲜出炉。2019年,湖北移动与中国信科虹信通信公司携手打造并启动了崭新5G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效率较改造前提升30%以上。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探索意义重大,今年联通与合作伙伴合作的“5G全连接智慧工厂”,实现了30多个场景的5G应用,在材料设备线,实现了人工减少60%至90%,质量提高30%以上。

12月,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天翼无人机使能平台。平台可提供大带宽低延时的5G实时通信和云数据服务,以5G之力助推无人机行业再升级。

“2G促成了短信、彩信的普及,3G催生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融合、带来了智能手机革命,4G带来了短视频、移动支付、网约出行等生活方式的改变,而5G将以‘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高速率’融合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一起,发生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说。

今年商用以来,我国5G新兴应用频繁亮相,5G技术和应用创新在国内形成新一轮热潮。AI、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生活等领域正因为5G赋能而发生质变。中国信通院测算的数据显示,在未来“十四五”期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

“5G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互联网乃至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开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