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今开考 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如何改革?

2019-12-14 07:47:55 作者: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4日电(冷昊阳)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消息,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今日开考,考生可于明年2月查询成绩。近年来,舆论中有关“四六级考试”改革甚至存废之争的议论不断,未来,究竟该如何进行英语能力等级评价,值得关注。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开考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消息,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考试)时间为12月14日。其中,上午9:00—11:20进行英语四级考试,下午15:00—17:25进行英语六级考试。

考试前夕,多省份教育考试院发布提醒,考生在考试当天必须按规定时间(上午8:45开始,下午2:45开始)持准考证、学生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场,“三证”缺一不可。入场开始15分钟后禁止入场。

在考试中,考生只准携带必要的考试文具进入考场,不得携带书籍、资料、包等物品,严禁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一经发现,按违规处理,成绩无效。

按照各地发布的考前提醒,在开考前,社会上往往有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机构利用网络和其他工具,发布“助考”、“提供真题”、“答案”以及兜售作弊工具等有害信息,并声称“包过”,骗取考生钱财。请考生切勿轻信虚假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在现行的考试制度下,CET笔试每年开考两次,时间为每年的6月和12月,6月开考英语及非英语所有科目,12月仅开考英语科目。CET口试每年开考两次,为每年5月和11月。自2016年12月起,报考同一年度笔试的考生则具备报考同一级别口语考试资格。

考生可于明年2月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官方网站查询成绩。

存与废,四六级考试的改革之争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系教育部主办、教育部考试中心主持和实施的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自1987年开始实施以来,四、六级考试已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陪伴了一代代学生的青春。

为了不断适应学生学习英语的需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一直走在改革的路上。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来,诸如采取多题多卷、取消完型填空、增加汉译英分值、快速阅读理解改为长篇阅读理解等多种改革方案,均在四六级考试中实施。

今年10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全体会议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提高评卷质量效果明显,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逐步推广。且CET考试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并建议尽早将CET口语考试纳入必考科目,这有利于高校英语教学。

其实,针对四六级如何改革,近年来,有专家学者呼吁“取消四六级考试”“转向社会化水平考试”。

今年1月,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蔡基刚曾在媒体发表一篇名为《大学英语四、六级可转向社会化水平考试》的文章。文章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影响甚至严重影响了大学英语提出更高的要求,且标准化考试也影响甚至严重影响了大学生思辨能力发展。

在蔡基刚看来,高等教育是一个系统过程,每个专业或课程不能搞本位主义,大学英语只能是一个服务性的课程。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对英语的需求不尽相同,英语水平考试也不应该搞“一刀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尽快转向社会化水平考试。

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四六级考试固然不能完全反映出受试者的水平,但是其存在价值却不应被否认。

中国青年报2017年底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四六级考试涵盖了听力、阅读、翻译和写作,同时也设置了口语考试,覆盖了听说读写能力,考试题目也相对灵活。相比于报名费动辄上千的“雅思”或“托福”,只需几十元即可报考的四六级考试,依然是评测大部分中国学生英语水平的“金标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四六级考试虽然在历史上起到了不少的积极作用,但其考察标准不够科学、针对性不足的缺点已经对学生的英语学习造成阻碍。有关部门不妨多听取学界的建议,对其进行替换或进行更加大刀阔斧的改革。

未来的英语等级考试何时来到?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也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对外语考试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系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当时,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量表的基础上,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在研发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今年12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在2019托福年会上透露,现阶段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已经完成整体设计。“前期研究重点是研发对应高等教育阶段相应级别的考试。目前已完成考试大纲的设计和论证,并在一些高校开展试测工作。”

而针对外界有关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取代大学英语四六级的猜测,12月11日,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记者称:如何将新体系与现有考试项目融合,做好继承和发展,我们正在研究并广泛听取意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和四六级一样为大家所熟知的另一项国家级通用英语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目前已在四川、辽宁、江西、河南多省宣布停考。

外语考试综合改革正在持续推进,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最终将何去何从仍未有定论。(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