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2020: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经济新走向

2019-12-13 07:52:1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拼版图片:上图为2019年6月21日拍摄的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心怡水湾小区改造前的景象;下图为2019年11月12日拍摄的小区改造后的景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四个“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拼版图片:上图为2019年6月21日拍摄的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心怡水湾小区改造前的景象;下图为2019年11月12日拍摄的小区改造后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 谢锐佳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2020: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经济新走向

新华社记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备受瞩目。

如何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

一个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会议充分肯定2019年经济工作成绩,同时指出对风险挑战保持清醒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会议强调。

“中央再次强调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总结当前经济工作,显示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四个“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淡定从容、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强调“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合理,强调的是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速要符合当前发展阶段,保持客观合理增长预期;稳步,强调的是质,在稳的基础上推进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李承健说,这本身就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体现。

一条主线——扭住新发展理念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会议部署的明年重点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被置于首位。

“这是明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指挥棒和重要导向。”王军说,全面小康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就要开启,未来发展要更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不走“唯GDP论英雄”的老路。

“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安排。”李承健认为,越是面临压力,越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只有从理念上发生根本转变,各级政府才能在经济工作中更科学决策,真正让人民满意。

会议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明确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

在李承健看来,继续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正是我国经济破解内部深层次问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个超大市场——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

会议提出,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要重视发掘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从国内消费看,随着实物消费趋于稳定、增速开始下降,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旅游等服务消费的上升填补了空缺。

在刘世锦看来,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投资增速下降符合经济规律。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尤其要重视补足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民生相关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会议提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会议部署的一系列关键项目背后,凸显一个超大国内市场的潜力。

“要找到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的结合点,根本要用改革的办法提升投资效率,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当前投资不但要有效补短板,还要抢占未来制高点,培育新动能。

两大宏观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中国宏观政策动向牵动全球目光。会议强调明年宏观政策要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根据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将在明年持续释放,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为经济添活力;同时将确保民生等重点领域财政支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在收支紧张形势下,政府“过紧日子”要动真格,压缩不必要支出,提高花钱效率,为减税降费和民生需求等托底。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一方面,要根据经济运行状况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另一方面,绝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会议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

在杨志勇看来,这要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推进,与其他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改善市场预期。

双轮驱动——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提高经济竞争力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开放是背后的助推器。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会议强调,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

“中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培育新动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说,“创新必须有新体制做支撑,而新体制要靠改革开放实现,对内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对外扩大开放的层次和领域。”

从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到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等,会议明确了一系列支持创新的举措。

会议同时要求深化科技、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国资国企、金融体制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

“创新是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彼此支撑。改革必须全面部署、统筹推进,让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更大活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

他认为,会议围绕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部署,指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也是我国应对前行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动力。

三大攻坚战——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以来,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收官之年,明年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会议提出,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这些部署是对脱贫攻坚战的精准把脉,极富政策针对性,将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说。

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石建勋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更讲究科学方法,杜绝“一刀切”等问题,切实起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会议还指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曾刚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完成攻坚战既定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起点新作为,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实干奋进,中国经济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记者韩洁、安蓓、高敬、赵文君、吴雨、姜琳)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