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旅游扶贫:新藏线上有“益”栈

2019-12-10 07:40: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出发,沿新藏线一路向南,骑行者们会在105公里处遇到第一个雪山达坂,努尔阿巴提村就位于达坂之下。105公里,正好是骑行者一天完成的里程数,新藏“益”栈就在这里。

(图文互动)(1)旅游扶贫:新藏线上有“益”栈

车辆在新藏线上行驶(1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9日电 题:旅游扶贫:新藏线上有“益”栈

新华社记者高晗、史先涛

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出发,沿新藏线一路向南,骑行者们会在105公里处遇到第一个雪山达坂,努尔阿巴提村就位于达坂之下。105公里,正好是骑行者一天完成的里程数,新藏“益”栈就在这里。

雪山、草原、森林环绕下的努尔阿巴提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今年,上海援疆指挥部在努尔阿巴提村对面,投资建起一座配套齐全、安全舒适的旅游接待区——新藏“益”栈。

“这不仅是驿栈也是‘益’栈,更是发展公益旅游扶贫的示范。”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叶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彬说。

努尔阿巴提村作为牧民定居点,牧民搬进整洁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时,还特别开辟出旅游接待间,一晚60元的住宿费,每年可以给每家农户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

“新藏‘益’栈的修建不仅为村民带来额外收入,还可以提供就近就业的工作岗位。”努尔阿巴提村第一书记葛强说。

“‘益’栈夜宿定价过百,与对面的努尔阿巴提村形成差异化经营,旅游收益共享,此外在景区中工作的巡边员、保安、清洁工,大部分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新藏“益”栈运营者夏恒说。出生在河北的夏恒,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新疆生活,为了把“益”栈生意做大,他的儿子也从老家赶过来帮忙。

记者在装修自然质朴的“益”栈中看到,住宿、特色餐饮、文化展示与交流、公益活动基地等设施完善,面积超过30平方米的超市里,从食品饮料到日用生活品一应俱全,餐厅古朴典雅,菜品齐全,价格与县城基本一致。

“这些商品都是从百余公里外县城运输过来的,运输的成本很高,但是我们坚持平价出售。”夏恒说。

“考虑到‘益’栈刚起步,需要一些政策性的扶持,前期我们重点观察运营方带动村民就业以及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三年后再考虑收取承包费。”叶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章中和说。

新藏线作为极限骑行路线,全长1455公里,沿途可欣赏连绵的雪山、密布的湖群、天气多变的喀喇昆仑山,是探险者的乐园。近年来,穿越新藏线的旅客逐渐递增。据叶城县旅游数据统计,2018年新藏线旅客突破15万人,2019年预计将超过39万人,全年共创造就业岗位3680余个。

“未来,这条集合了众多优质旅游资源的‘景观大道’,将以旅游扶贫为重点,开发一批具备为旅行者提供补给、救援、餐饮、露营、青旅、客栈、房车租赁等功能的新藏‘益’栈,推动新藏线全域旅游的发展。”张彬说。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