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2019渐落幕,年度词汇纷出炉,哪个击中你的心?

2019-12-10 07:05:43 作者:郭佩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2月9日电 (郭佩珊) 滴答,滴答,滴答……时间分秒流逝,2019年转瞬到了尾声。近日,各种年度汉字和年度热词接连出炉。英国聚焦“气候紧急状态”、澳大利亚强调“取消文化”、马来西亚以“骗”字给国家“把脉”、中国网民疾呼“996”,“我太难/南了”。

众多“上榜选手”中,哪一个说出你的心声?“9102年”要过去了,你最怀念什么?

【“气候紧急状态”下,全球没有旁观者】

11月初,英国柯林斯词典公布2019年度词汇——“气候罢工”。无独有偶,牛津词典紧接着选出“气候紧急状态”,称这一词汇的使用率在2019年增加了100倍。美国dictionary.com也将“存在的”列为年度词汇,称可指代气候变化、科技、罢工等多个年度事件。

的确,过去一年中,极端天气席卷全球,6月起连续四个月接近或打破史上同月最高温记录。由于融冰速度加剧食物不足,“饥肠辘辘”的北极熊闯入俄罗斯村庄觅食;在南极,专家警告未来80年内,因气温升高,帝企鹅恐消失一半。

更有甚者,5月起,英国、新西兰奥克兰、欧盟等国家或地区,接连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呼吁采取行动。12月3日以来,各国也正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为实施《巴黎协定》做最后的努力。

遏制全球变暖,没有人能作壁上观。

【“取消文化”盛行,害了谁?】

2019年,“网络暴力”在各国热度不减,与此相关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也当选了澳大利亚麦考瑞词典年度词汇。

据了解,“取消文化”指代互联网的一个现象,明星、名人、甚至普通人会因为令人反感的言论或举止被“取消”,被抵制,甚至从此告别公众视野。不过,与广义的网络暴力不同,“取消文化”注重“有理有据”,且目标明确。

据报道,“取消文化”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一名英国女性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被全网攻击,最终“消失”。2019年10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公开发表对 “取消文化”的看法,称这并非行动主义,不会带来任何改变,并建议年轻人不要随波逐流、妄下定论。

你如何看待“取消文化”?那些被“取消”的人,是“活该”,还是“受害者”?

【如何有尊严的养老,这是个大问题】

出了考场进职场,辛苦工作几十年,退休生活怎么办?2019年,世界多国聚焦退休养老问题。其中,德国语言协会将“有尊严的养老金”选为2019年度词汇。

据报道,多年来德国社会经常讨论老年贫困问题,“有尊严的养老金”是由德国劳动部长提出,建议给那些工作35年,但养老金低于贫困生存线的老人引入基本养老金。据了解,这项政策将于2021年实施,预计将有150万人受益。

德国人完成的事,或许会让法国人“眼馋”。当下,法国工会正因养老金改革的问题,在全国举行罕见的大罢工。而2019年早些时候,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制定延迟退休计划的消息,也引起了一阵热议。

这一届退休人士怎么过?答:有点难过。

【国家“生病”了,“骗”字来“把脉”】

“骗”当选年度汉字?你没有看错。

日前,“骗”打败“忧”、“税”、“厌”、“霾”等字,以高票当选马来西亚2019年度汉字。大马汉文化中心主席兼汉字工委会主席拿督吴恒灿表示,这是全体人民为国家把脉诊断后,所总结出来的病情。

2019年,一方面前总理纳吉布的“一马”弊案开审;另一方面,大马国内诈骗案层出不穷。有报道称,马来西亚是2019年接获诈骗电话最多的国家,有数千人被骗,损失超过3亿令吉(人民币5.07亿元)。

吴恒灿说:“‘骗’字看起来负面,但从正面的意义来说是一件好事。早点发现自己出了什么问题,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据了解,此次已是大马评选年度汉字的第9年,之前当选的汉字分别为2011年的“转”、2012年的“改”、2013年的“涨”、2014年的“航”、2015年的“苦”、2016年的“贪”,2017年的“路”及2018年的“变”。

【“996”,“我太难/南了”】

2019年,各国年度汉字、热词盘点层出不穷,但最贴近生活的,还当属中国的众多流行语。

12月2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

据了解,这些流行语的出处各异,来自领导人发言、热门电影、热点事件等方方面面,反映了时代变迁。《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2019年是流行语的“小年”。流行语的“区块化”态势十分明显,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流行语。

那么,众多年度热词摆在眼前,哪一个能代表你的2019呢?(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