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北约峰会收官 “避车祸”成主要成果

2019-12-06 06:55:46 作者:徐超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徐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闭幕。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不再阻挠一项军事防御计划,峰会联合声明最终得以展示为数不多的实质成果。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外交辞令总结,这次峰会开得“积极”“有建设性”。只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次峰会与原本想象中的那场“令人愉悦的70岁生日派对”相去甚远。

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邀请美国、英国、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希腊、拉脱维亚、波兰、立陶宛和罗马尼亚9国驻北约代表共进午餐。北约29个成员国中,只有这9国防务支出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由特朗普归入“2%阵营”。特朗普席间为这些国家的贡献“点赞”,称“这顿午餐我请”。

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尽管特朗普在峰会上继续特立独行,但多数不羁言谈并未针对北约,总体立场“温和”。比如,特朗普没有像先前那样批评北约“过时”,而是肯定北约在这次峰会上展现“更多灵活性”。

法新社报道,特朗普或许对峰会结果满意,一是促使北约成员国进一步展示增加防务开支的意愿,二是推动土耳其收回对北约军事防御计划的抵制。考虑到美国国会弹劾调查推进,特朗普更希望借北约峰会突出外交成果,抵消负面影响。

路透社报道,令欧洲国家欣慰的是,尽管各成员国领导人意见分歧严重,但峰会还算顺利结束,避免成为“车祸现场”。

观察

三大“乱”让北约“找不着北”

分析人士指出,与强调团结的意愿相悖,峰会期间,北约成员之间的“互动”暴露了其内部的巨大分歧。目标认知不一、言语相互对抗、行动缺乏协调让这个年已“古稀”的军事政治集团失去了方向。

“心乱”

北约成立70年来,美国一直在其集体防御机制中充当“领头羊”。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却发表“北约过时”论,并反复敦促其他成员国增加军费,在伊朗核协议、《中导条约》等问题上也与欧洲盟友产生分歧。

此外,特朗普就美欧贸易问题称欧盟是美国“敌人”的言论也让欧洲盟友们大惊。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莫罗日前撰文批评特朗普此言:“既然是贸易敌人,那还能是军事盟友吗?”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他指责美国和北约盟国之间在战略决策上毫无任何方式的协调合作,还批评另一个北约盟友土耳其“在对我们利益攸关的地区未经协调发动进攻”。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主要成员国想法各异,导致它们难以就北约未来方向等重大问题进行有效协商,因此呼吁团结成了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点任务。

峰会4日发表的声明特意在开篇强调:“北约保障我们的领土和10亿公民的安全……团结和凝聚力是我们联盟的基石。”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期间也多次强调团结,反复称赞北约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同盟”。

“言乱”

尽管峰会极力强调团结,但却无法掩盖北约内部的重重矛盾。“口水仗”从会前打到会中,不仅有背后揶揄,甚至还有当面争论。

在特朗普与马克龙3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昔日媒体镜头前的“兄弟情”不再,两人在北约战略、贸易、对土耳其立场等问题上各说各话,分歧凸显,场面尴尬。

更令人尴尬的是,峰会期间,英国、加拿大、法国和荷兰的领导人被拍到嘲笑特朗普。在这段3日晚拍摄的视频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马克龙因为“花了40分钟召开记者会”而在后面的活动中迟到,而这场记者会据推测就是与特朗普的记者会。特鲁多还说特朗普团队成员在这场记者会上听到特朗普宣布某件事时“下巴都掉到了地上”。

对此,特朗普指责特鲁多是个两面派,还取消了原计划出席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并提前回国。

此外,特朗普在峰会期间还继续“敲打”欧洲盟友,指责许多国家仍然“没有做出足够财政贡献”,仍在“拖欠”。有法国媒体评论称,特朗普到北约唯一的议题就是分担防务开支。

“行乱”

随着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北约成员国的利益差异愈发显现,矛盾日益突出,在行动上也已表现出不一致。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令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大为不满。美国未和欧洲盟友磋商就突然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土耳其未与盟友协调就在叙北部展开地面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这些“任性”的行动都让北约欧洲盟友“很不开心”。

4日发表的峰会联合声明强调北约面临来自各个战略层面的威胁和挑战,成员国为保持安全必须共同展望未来,同时提出应在确保基础设施和能源安全、应对太空安全挑战、应对网络攻击三方面加强努力。但此间舆论认为,对于心不合、言不拢的北约而言,无法化解内部分歧,再美好的理想都是空谈。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目前的“言乱”乃至“行乱”都由“心乱”引发,而“言乱”和“行乱”反过来又进一步加重“心乱”,让年已“古稀”的北约更加“找不到北”。

新华社记者 张代蕾 桂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