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多名证人出面指证 美“通乌门”弹劾调查陷入拉锯战

2019-12-02 07:03:56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闭门和公开听证,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对特朗普“通乌门”的弹劾调查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结束调查听证,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即将粉墨登场。最新报道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在12月初公布弹劾调查报告。随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进行证据审议,并起草“弹劾事项”。

民主党会提出什么样的“弹劾条款”、众议长佩洛西最终会否决定在众议院就弹劾进行投票表决以及共和党和特朗普又将如何应对,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焦点。一旦众议院民主党发起弹劾投票,控制参议院多数的共和党则准备以“全院审判”的方式予以反击,特朗普对此也表示支持。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弹劾调查将进入一场拉锯战。

多名证人出面指证

在众议院为特朗普“通乌门”弹劾调查举行的17场闭门听证会及5场公开听证会上,先后有10多名特朗普政府前任、现任官员出面作证

迄今为止,在听证会上,出面作证的官员主要包括前乌克兰特使库尔特·沃尔克、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主任亚历山大·西蒙·温德曼、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国务卿蓬佩奥的前顾问迈克尔·麦金莱、副总统彭斯的助手詹妮弗·威廉姆斯以及国防部负责俄罗斯和乌克兰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拉·库珀等。

其中,沃尔克的证词清楚地显示了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美国对乌克兰政策上的影响力。沃尔克在11月19日公开作证时称,他不清楚自己是否无意中参与过施压乌克兰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事情,“我没有意识到调查拜登与调查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利斯玛股份公司二者是一回事”。

据报道,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以美国军援为交换条件向乌克兰施压调查拜登父子。朱利安尼更是私下四处活动、多方施压。拜登是2020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挑战特朗普连任的人选。他的儿子亨特·拜登2014年曾受聘于布利斯玛公司董事会,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理由,但他的月薪却高达5万美元。乌克兰前总检察长绍金曾对布利斯玛公司展开调查,但后来却遭到解职,当时拜登是美国副总统。

相较于沃尔克的婉转,约万诺维奇则在作证时直接对朱利安尼私下进行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如何有悖于美国政策提出了担忧。约万诺维奇还在11月15日的公开听证会上讲述了自己被解雇后的感受。她对自己为国效力33年后却遭到解雇感到“很可怕”。

温德曼在接受闭门作证后毅然辞去了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他在书面证词中称,曾两次就特朗普和那些为他工作的人将对乌克兰的外援与政治调查挂钩向上级表达了担忧。他说,他担心这会削弱美国国家安全。

桑德兰作证时称,他曾向一位乌官员转达了“交易”内容,即如果乌克兰希望得到美国军援,就必须公开声明进行特朗普和朱利安尼想要的调查。桑德兰还在11月20日的公开听证会上讲述了此前其在闭门听证中未曾涉及的细节。他称,在施压行动中“每个人都是圈内人”,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

库珀在闭门听证中透露特朗普扣留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的许多细节。她在11月21日的公开听证会上又透露了来自乌克兰方面邮件的新细节。这些邮件显示了乌方在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当天对安全援助的担心。

威廉姆斯在闭门听证会上表示,扣留对乌军援是“愚蠢的”,特朗普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不正常”。她在11月19日的公开听证会上称,她发现特朗普7月25日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不正常”是因为他们讨论的是“一个美国国内政治问题”。

作为与乌克兰事务不相关的一位证人,麦金莱认为美国国务院“被政治化了”。麦金莱也是因为国务院士气低落而在作证前宣布辞职的。

司法委起草“弹劾条款”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正迅速推进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情报委员会的调查听证刚一落幕,司法委员会随即粉墨登场,准备对弹劾证据进行审议,并起草“弹劾条款”

据报道,司法委员会将于12月4日举行首场听证会,与会者将包括一批宪法问题专家,重点讨论什么可以进行弹劾以及“弹劾进程的程序运用”等问题。

民主党称,这是起草“弹劾条款”必不可少的一步。在1998年对时任总统克林顿进行弹劾前,当时发起弹劾的共和党也曾举行过类似听证会。

11月26日,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在一份声明中称,“弹劾调查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报道称,司法委员会听证会将给予特朗普及其律师团队是否参与的选择。纳德勒在致特朗普的函件中称,特朗普的律师有机会参加听证,并要求后者在12月1日最后期限前就是否参与作出答复。

纳德勒在函件中还写道,司法委员会计划利用听证会“分析”情报委员会获得的证据。他补充说,“总统起码有一个选择,即他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参与弹劾听证,否则就应停止对程序抱怨不休……我希望他选择参加调查,直接地或通过律师,就像他之前的其他总统一样。”

即将召开的司法委员会听证会的主题为“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证人将就弹劾程序问题接受议员们的质询,主要包括宪法所指的重罪或轻罪是指什么。目前,司法委员会还没有宣布有哪些证人将出席听证会。

分析人士称,除此之外,司法委员会至少还会再举行一次听证会,让民主党人陈述他们对特朗普的指控。同时,在第二次听证会上,司法委员会可能会就“弹劾条款”进行投票,从而使众议院在今年底前有时间就弹劾进行全院表决。

尽管如此,民主党内部仍意见不一。民主党领导层围绕起草什么样的“弹劾条款”及其中是否应包括特朗普的违法行为展开激烈争论。他们甚至否认已经开始起草“弹劾条款”,坚称将先完成调查再决定是否向前推进。

据报道,多数民主党人希望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另一个可能的“弹劾条款”是“阻挠国会”,并具体列出特朗普围堵“通乌门”调查的各种行为。

司法委员会的一些民主党人还希望列入其他指控,如前特别检察官穆勒在“通俄门”调查中指出的妨碍司法的情况。他们警告称,如果不将穆勒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列入弹劾进程,那将实际上意味着“原谅”特朗普的这些行为。

但另一些民主党人则表示反对,称只有“通乌门”才能唤起公众对弹劾特朗普的支持。民主党众议员维罗妮卡·埃斯科巴称,“我认为(弹劾条款)要尽可能地集中”,“弹劾条款”过于广泛很可能令弹劾调查“未竟全功”。

给特朗普定罪很难

如果众议院民主党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参议院共和党将利用其多数党地位发起“全院审判”,予以反击

此间舆论称,在党派政治争夺日趋激烈且两党各自把控国会一院的背景下,即便众议院民主党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也很难想象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会给特朗普定罪。

自“通乌门”曝光以来,虽然一些共和党人对特朗普的做法不满,甚至公开予以抨击,但并未能改变多数共和党人对特朗普的支持。因此,只有47票的民主党要在参议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即至少有20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共和党也难以直接搁置众议院的“弹劾条款”。个中缘由,有一些共和党人不想直接拒绝的一面,也有不太可能获得足够支持票数的因素。直接搁置“弹劾条款”需要获得51票简单多数的支持,这意味着几乎所有共和党人都必须投支持票。

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称,参议院将进行“真正的审判”,但要给特朗普“定罪很难”。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他相信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不会投票弹劾特朗普。他说,很难想象参议院会有将特朗普赶下台的67张支持票。

舆论称,参议院的审判将使民主党面临一系列难堪的局面。

首先就体现在“时机”上。如果众议院在今年底前通过“弹劾条款”,参议院最早将于2020年1月开始举行审判。这距第一个举行民主党总统初选的投票时间只有三周。爱荷华民主党团的投票时间是2月3日。

麦康奈尔曾表示,他将每周举行6天的审判,也“不知道参议员们希望审判持续多长时间”。这样一来,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6名民主党参议员,如伊丽莎白·沃伦和伯尼·桑德斯等,将被召回参加参议院的审判,也很难在2月3日之前赶往爱荷华。

参议院的规则要求所有成员必须参加审判。目前也无法知道参议院审判会持续多久。在1998年,参议院对克林顿的审判持续了5周。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称,可以参照克林顿时期的模式,但时间上则不一定。一位国会助手认为,对特朗普的参议院审判可能只需两周时间。但格雷厄姆警告称,如果白宫要求传唤未曾在众议院调查中作证的证人,如拜登等,审判的时间就会进一步拖延。

不仅如此,民主党总统初选也将因此被舆论冷落。前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德拉尼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民主党参议员科里·布克称,“这样一来,竞选会被迫成为‘次要的事’。”

当然,参议院审判也有一个程序问题。这需要两党领导人协商解决。同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还联手制定了参议院审判的方案,包括传唤众议院情报委主席亚当·希夫、拜登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