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娱乐 > 胡见娱玩 > 正文
分享到:

三年巡演零差评 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首次登鹭

2019-10-28 16:03:37  文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今日获悉,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将于11月1日-2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经典再现。作为中国话剧扛鼎之作,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巡演三年45个城市、50家剧场演出皆口碑爆棚,此次首次登陆厦门,将让鹭岛市民充分领略前沿艺术佳作的魅力。

话剧《白鹿原》剧照 (闽南大戏院供图)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11月1日-2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将在厦门闽南大戏院经典演出。作为中国话剧扛鼎之作,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巡演三年45个城市、50家剧场演出皆口碑爆棚,此次首次登陆厦门,将让鹭岛市民充分领略前沿艺术佳作的魅力。

巧夺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的白鹿村为缩影,讲述了白家与鹿家两大家族几代人横跨半个多世纪的恩怨纷争,曾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因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也被人们称为“最难改编的小说”。但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知难而上,用短短3个小时成功浓缩了50余万字的鸿篇巨著,在二度创作中充分表达了作品的精髓和灵魂。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在剧情、表演、台词、音乐、舞美、造型、换景上都极力呈现中国话剧的最高品质。在导演语汇上,妙用“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陕西关中村民形象,完美融合在每一个规定的情境中,呈现之美深不可测;在舞美上,高耸逼人的牌楼、威严肃穆的祠堂,一砖一瓦诉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随着剧情推动,舞美亦可随着剧情推进随时移动,一动就换景成就了移动换景;在音乐选取上,颠覆传统老腔的“呐喊摇滚范儿”,而是以不常见的极其克制的哀婉与咏叹,不露声色地带人入戏。因而,这部没有明星大腕的戏,却成就了最真实的白鹿原,被观众盛赞“舞台上根本没有演员,舞台上就是一群白鹿原的生民!”

据悉,话剧《白鹿原》自2015年底首演以来,得到了业内、媒体、观众三方零差评高度一致的赞许,还包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剧协“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等多项大奖,因此被引进为第七届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期间的重要演出之一。

在今年为期两个多月的第七届两岸艺术节中,闽南大戏院共有16部精品佳作轮番上演,包括台湾优人神鼓剧团《墨具五色》、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等台湾精品剧目,也包括钢琴大师普莱特涅夫钢琴独奏音乐会、世界级戏剧导演陆帕作品-王学兵主演话剧《酗酒者莫非》等诸多精品演出,为市民打造一场“今秋文艺盛典”。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