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土耳其 “动武”触动各方神经 停火协议难解叙利亚乱局

2019-10-21 06:51:54 薄雯雯 吴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国际观察)土耳其“动武”触动各方神经 停火协议难解叙利亚乱局

作者 薄雯雯 吴旭

土耳其与美国达成的在叙利亚北部暂停120个小时军事行动的协议已生效两天,但在叙利亚边境城镇,土耳其军队和库尔德武装之间的零星冲突仍在继续。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方面相互指责对方破坏协议,这也给协议的执行和成果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这份由土美双方达成的一纸协议或许能为叙北部带来短暂的和平,但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叙利亚境内实现和平稳定依旧道阻且长。

土美协议停火能否落实?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晤后,同意暂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5天,让库尔德武装撤离土耳其寻求在叙利亚边境设立的“安全区”。协议还要求库尔德武装交出重型武器和拆除防御工事。同时,美国将不再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如果土方终止行动,美方还会撤销已有制裁。

土美双方都认为这份协议是一个“胜利”。协议中包含了美国将会协调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及其军事团体南撤的内容,有观点认为这实际上是在帮助土耳其建立“安全区”。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对此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社交媒体发声称“无数的生命得以拯救”。

外界注意到,尽管土美达成协议,但双方对于这份协议的表述存在诸多不一致。土耳其总统顾问阿克泰说,土耳其武装力量将控制“安全区”,该区的深度和长度将由土方确定。他还说,没有与美国有关“安全区”的书面协议不意味着不同意该问题或者该协议内容。但这些说法均未得到美方证实。

美国新媒体Vox对此分析指出,协议达成后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虽然库尔德武装表示接受停火,但对于停火的区域与土美达成的协议存在区别。再比如,土耳其承诺如果全部武装分子撤离该区域就终止行动,但并没有保证会撤回军队。叙利亚总统顾问更直言指责,“停火”是模糊的,土耳其所谓的“安全区”无非就是另一个“统治区”。

文章评论道,尽管该协议或许为叙北部带来了短暂和平,但早已无法扭转这场造成至少200名平民死亡,约30万人流离失所的军事行动。对于美国来说,这份协议不过是为自己造成的巨大创伤准备的一个“创可贴”。

谁将成为下一个“调停者”?

土耳其国防部消息称,在过去协议生效的两天内,土方受到来自叙利亚方向的多次“挑衅式袭击”,然而土方却在积极与美方合作让协议落地。另一方面,库尔德武装发言人则表示,在“停火协议”生效仅数小时后,土耳其即违反协议,仍对平民发动空袭和炮击。虽然埃尔多安对此否认,但他同时强硬表态称,如果库尔德武装在22日傍晚前不按计划撤出“安全区”,他将在土军暂停的地方重新开火。

双方各执一词让协议成果蒙上了阴影。有分析称,如果土耳其拒绝或不认真执行协议,其面临的国际压力将不会消除。迫于美国内的舆论压力,美国政府存在继续对土施压的可能。同时鉴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整体布局”,俄方也可能会对土叙局势采取进一步行动。

此前在库尔德武装遭美国政府“背后一击”后,外界就有猜测其可能会寻求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或俄罗斯方面支持,阻止土耳其进入。

据俄媒报道,在美军撤离后,俄罗斯军队15日进入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巡逻,避免叙利亚军队与土耳其军队发生正面冲突交火。17日,俄罗斯和伊朗外长互通电话,双方表示愿共同促进叙利亚与土耳其、叙政府以及叙境内库尔德人代表进行对话。而在停火协议临近结束之时,埃尔多安还将于22日在索契会晤俄总统普京磋商叙利亚问题。

距离暂时“停火协议”结束还有不到三天时间,局势将如何发展目前尚不明朗。但从当下各方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不难看出,事态发展将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美国能否成功劝说库尔德武装离开划定的“安全区”?土俄双方领导人的会晤又将拿出怎样的方案?这些都将成为影响当前土叙局势的重要因素。(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