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三季度我国农产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 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2019-10-17 14:53:19 汪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汪亚) 农业农村部17日在京举行发布会,通报了我国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并就当前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中秋、国庆消费得到有效保障。

分品种看:蔬菜、水果价格有所回落。上半年,蔬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随着秋季蔬菜逐步上市,9月份开始季节性下跌,全国平均批发价格较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8%;今年水果价格“前高后低”,7月份以来随着西瓜、甜瓜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开始高位回落,后期葡萄、苹果等上市量增加,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基本回到正常水平。

畜水产品方面,整体供应充足。三季度,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但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政策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回落;同时,禽肉、牛羊肉、鸡蛋和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相对充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价上涨压力。

粮食方面,价格基本稳定。小麦、早籼稻旺季收购结束,价格基本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截至9月3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7076.2万吨,同比增加41%;累计收购早籼稻599.9万吨,同比减少23%。部分地区早熟玉米开始上市,价格有所下跌,但仍高于上年同期,总体属于正常季节波动,玉米市场价格短期下跌后将逐步企稳,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夏粮增产,秋粮大部分长势良好,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会上透露。

针对市场关注的猪肉问题,唐珂表示,国庆节后,猪价出现阶段性较快上涨,主要是前期生猪产能下降、部分养殖场户增加商品母猪留种、各地增加收储等,导致商品肥猪上市量阶段性减少,市场供应偏紧。从后期走势来看,目前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对于生猪整体产能恢复、激发养殖户积极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而且生猪养殖盈利持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有利于生猪产能恢复,预计四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但短期内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综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明显收窄、规模猪场生产由降转增、猪饲料产量止降回升、种猪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等情况判断,各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因素都对提振养殖信心有极大的帮助,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