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平均75.87岁!京剧老艺术家登台庆重阳

2019-10-09 10:00:38 王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晚报讯(记者 王润)近日,张灯结彩的长安大戏院迎来了被京剧戏迷们殷切期盼的梨园盛事——由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霜叶红于二月花”重阳节老艺术家京剧演唱会。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老艺术家共聚一堂,登台献艺,个个宝刀未老,技艺精湛,充分展现了京剧艺术之博大精深,共度了一个美好难忘的重阳节。

“爱京剧、常练功、心态好”是长寿秘诀

重阳节老艺术家京剧演唱会自2007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十三届。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0位老艺术家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相聚重阳,共唱经典,一起度过属于老人们的节日。老艺术家们由“花甲”、“古稀”、“耄耋”三个年龄段组成,平均年龄75.87岁,他们都曾是各行当、各流派、各院团的中流砥柱。能让这些老艺术家从全国各地赶来共襄一场演唱会,非常难得,因此也成为每年让戏迷们最关注的一场演出。

昨晚,一走进长安大戏院,就能看到大厅的四根大柱子上分别装饰了印着醒目大字“爱老”、“孝老”、“尊老”、“敬老”并带有京剧元素的招贴画;大厅中央还挂上了“祝全国老年人健康幸福”的大横幅;前厅还摆上了一个“模拟剧场”的大背板,供大家合影留念,整个剧场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长安大戏院的后台也是欢声笑语,虽然邀请来的老艺术家年龄都超过了70岁,但一个个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底气十足,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格外开心,笑声也格外爽朗。

年龄最长的两位老艺术家——一身合体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92岁舒昌玉先生从上海赶来,头发都没怎么白的89岁的李春仁先生则从加拿大赶回国内,又从云南赶来北京,两位老人精神状态都极佳,笑言并无什么养生秘诀,但“心态好,常练功,应该是保持健康长寿的最好方法”。舒昌玉先生虽然92岁高龄但至今仍在唱戏、教戏;而李春仁先生则经常练太极,底气十足,“别人都是气不足,我是气太多,使不完的气!”

名家名段尽显京剧流派之美

演出在78岁的京胡名师燕守平演奏的一曲京胡曲牌《迎春》中开场,一下子就将美好的气氛烘托起来。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71岁的裘派花脸侯连英演唱了《盗御马》选段;72岁的李世英演唱了荀派名剧《红娘》选段;71岁的江西省京剧院麒派老生王全熹带来《义责王魁》选段;71岁的尚小云孙女尚慧敏带来《汉明妃》选段;72岁的河北省京剧院言派老生王世明献上言派《三娘教子》选段;72岁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琪演唱了《大登殿》选段;72岁的国家京剧院老生演员李岩演唱了谭派传统老戏《摘缨会》选段;72岁的张君秋高足关静兰演唱了《玉堂春》选段;73岁的马连良入室弟子张克演唱了《苏武牧羊》选段;72岁的马连良之女、梅兰芳亲传弟子马小曼演唱了《贵妃醉酒》选段;73岁的裘派花脸康万生演唱了《除三害》唱段;71岁的天津京剧院李莉演唱了尚派传统京剧《御碑亭》选段;74岁的天津杨派老生杨乃彭献上《清官册》和《鱼肠剑》选段;73岁的张君秋弟子薛亚萍演唱了《诗文会》选段;来自河北保定85岁的李伯培演唱了奚派《甘露寺》选段;来自江苏盐城的77岁的梅派关门弟子范玉媛演唱了《穆桂英挂帅》选段;85岁的李鸣岩先唱了《目连救母》选段,又献上她拿手的老生戏《定军山》选段;77岁的叶盛兰先生之子叶少兰演唱了《监酒令》选段;89岁的京剧老生李春仁献上《战太平》选段;最后,92岁的舒昌玉以一曲《西施》压大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