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王继才:“让我一辈子守着这面旗!”

2019-10-02 06:54:57  杨绍功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周冬
海风呼啸间,王继才坚持了32年,让开山岛永远飘扬着一抹令人魂牵梦绕的红色,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荣光)王继才:“让我一辈子守着这面旗!”

新华社南京10月1日电 题:王继才:“让我一辈子守着这面旗!”

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10月1日早上,五点半左右,黄海前哨开山岛上,天才微微亮。

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岛上值守的民兵升起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

海面很平静。阳光穿过薄薄的海雾,照在鲜艳的国旗上,洒向守岛英雄王继才的铜像——他手指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眺望着波光粼粼的大海。

英雄,仿佛从未曾离开过。

这座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国防战略岛,长期没水、没电、缺衣少食,王继才却整整坚守了32年。他让五星红旗每天在这里伴着朝阳升起,让松树、桃树、梨树在石头缝上开花结果,而自己却因积劳成疾,永远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荣光·图文互动)(1)王继才:“让我一辈子守着这面旗!”

王继才夫妇在江苏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2017年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一座岛一面旗,这里就是中国

开山岛是我国的黄海前哨。1985年部队撤防后,当地人武部曾先后派出4批10多名民兵守岛,都因条件艰苦没能长期值守。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面对组织挑选,他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瞒着家人上了岛。

放心不下丈夫的妻子王仕花,毅然辞去工作,上岛与丈夫并肩值守。

从此,王继才夫妻俩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

没有人让他们升旗,王继才却认定,在这座岛上国旗比什么都重要。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曾以开山岛为跳板侵入大陆。了解这段历史的王继才下了决心,每天都要把国旗从这里升起来。

他曾说:“升起国旗,就是要告诉全世界,这里是中国的土地,谁也别想欺负咱!”

一次,台风来袭,王继才脑子里只想着国旗。他顶着狂风,跌跌撞撞爬到山顶,奋力把国旗降了下来。

回来时,他一脚踩空滚下17级台阶,肋骨摔断了两根,人差点被吹进海里卷走。可手里,还紧紧抱着那面国旗,像是护着一个初生的孩子。

第二天,赶来的渔民把他接下岛送进医院。大家劝他,为了一面旗摔成这样,如果真的命没了,值得吗?

王继才却说:“守岛这么多年,开山岛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真出事了,就把我埋在岛上,让我一辈子陪着国旗!”

海风呼啸间,王继才坚持了32年,让开山岛永远飘扬着一抹令人魂牵梦绕的红色,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