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在中国实现技术突破

2019-09-24 17:24 作者:侯文坤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摘要:阵阵轰鸣声中,一台收获机前端的挖掘台在入土铲刀的协助下,准确地将一粒粒油莎豆“吃进肚中”……近日,位于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梅湖村的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迎来了丰收。这也意味着,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料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团队十多年的攻关,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在我国实现技术突破,油莎豆高效生产成为可能。

新华社武汉9月24日电(记者 侯文坤) 阵阵轰鸣声中,一台收获机前端的挖掘台在入土铲刀的协助下,准确地将一粒粒油莎豆“吃进肚中”……近日,位于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梅湖村的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迎来了丰收。这也意味着,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料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团队十多年的攻关,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在我国实现技术突破,油莎豆高效生产成为可能。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学昆介绍,油莎豆在世界范围内是极具竞争力的新型油料作物,且可以在我国沙化地种植。发展油莎豆产业,逐步替代大豆进口,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提高食用油自给率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料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团队执行首席邹锡玲介绍,在长期经验的积累上,该团队今年在50亩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一是选育出大粒型适宜机械化播种和收获的高产高油新品种“中油莎2号”,经专家组现场测产,亩产干重约1050.2公斤,其单粒晒干后的块茎直径可达1.19厘米,较传统品种明显增大,这一特性能够有效提高油莎豆机械化播种和收获效率;二是通过无人机喷施矮壮素,抑制油莎豆地上茎叶徒长,有利于油莎豆产量进一步提高;三是通过机械改良、技术改进,创建起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相较于传统人工播种和收获,通过机械播种,无人机喷施农药以及机械收获,极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邹锡玲说,这将为油莎豆在我国的规模化种植、产业链条塑造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我国优质食用油供给探索了一条高效的新途径,对缓解油料作物短缺奠定了新的技术支撑。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油料作物 机械化生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