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真实共情!《本色》热播

2019-09-24 11:03:22 李夏至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晚报讯(记者 李夏至)一档讲述退伍老兵故事的纪实节目《本色》,最近在网络中意外走红。该节目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爱奇艺全网独播,每一期由探访人周炜的主观视角出发,探寻一位有故事的退伍老兵。节目的探访将默默无名的老兵们置于舞台中央,用难得一见的真诚向他们致以敬意。

走近人物捕捉老兵真实瞬间

作为节目探访人,同时也是《本色》节目的制作人、艺术总监,如今已是北京演艺集团首席运营官的周炜,在此前给普通大众留下的印象,是一名经常活跃在舞台上的综艺节目主持人、相声演员。其实,周炜今天的身份就是一名老兵,他是原火箭军文工团最后一任团长,2018年选择退役。周炜毫不讳言地表示,如果不是自己亲历其中,可能也不会想到要来做《本色》这档节目。“2018年3月,国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从国家政策和国家机构层面都极大增加了关爱老兵、服务老兵的力度。《本色》节目的创意出来后,我们更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的大力支持。”他说。

节目中不少感人的老兵事迹,都是从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的材料中挖掘而来。周炜透露,粗略算来,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退役军人的总数达到了5700万人,这个庞大的群体此前却很少被文艺作品关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退役老兵的特点,但实际上退役老兵在退伍后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堪比‘重生’,这‘重生’的阵痛有的人很短,有的人则会很长。”周炜透露,从节目立意的角度,《本色》希望通过一些典型退伍老兵的故事,去走进他们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退伍后的人生状态,也借此展示退伍老兵们的优秀品质,大力宣扬老兵的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力量。

从“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95岁老兵张富清,到退役30年、靠蹬三轮车打拼幸福生活的四川籍老兵张明洪,从退役后支教大凉山的原空军技术大校谢彬蓉,到17位相约开花店的“90后”创业老兵团队,《本色》的镜头不只关注已经走到台前的英雄模范,更关心寻常生活中的普通老兵。“我们选择人物的标准并不看他在服役期间有多大贡献,而是着力挖掘他身上某种特殊的退伍老兵精神品质,哪怕他是一个十分守时的人,也值得称赞。”周炜透露,在这样的选择标准下,有些老兵是没怎么面对过镜头的,平时也不善言辞的,像被称为“公交驾驶技术第一人”的北京公交车司机孙琦峰,周炜和他相处了一段时间,发现孙师傅真的不太喜欢夸耀自己,但有些偶然之间的对话,却让人对他的严谨认真肃然起敬。

“我当时夸他安全驾驶11年,做到了‘零事故’,他却回我说,要等真的退休那一天,才能说真正做到了‘安全零事故’呢。”周炜说,这样的瞬间需要走进人物的生活才能捕获,指望采访对象按照标准答案回答,显然给不了这样的惊喜。事实上,《本色》之所以能在网络上收获一大批“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也与它的拍摄制作方式不无关系。


以退伍老兵的身份看望战友

周炜说,为了讲好《本色》里的人物故事,节目组最初尝试了很多种模式方案,“我们找遍中外所有相近的节目形态,考虑过做演播室访谈,也想过用真人秀的方式,但最后敲定了现在这种带有纪实性质、融入综艺元素的新模式。”周炜介绍,虽然他会提前了解节目中的人物背景资料,但在实拍中他跟主人公绝不提前见面、更不会按照传统电视节目的拍摄方式去和采访对象“对词”,而节目的魅力恰恰就是记录周炜探访老兵的第一反应,体验老兵的真实生活,和在规定时间内向老兵致敬的情真意切。

第一集里,周炜在即将见到张富清老人时的紧张和激动状态,就是完全真实的呈现,“我希望记录下自己的直观感受,而不是靠预演和准备去摆拍人物。”周炜透露,他的探访和一般的主持人采访并不同,是用退伍老兵的身份和情感去看望老战友,他会和老兵们一起生活,拉平板车、喝着酒唠家常,为的就是感受老兵们真实的生活状态。第一集里他替张富清老人去祭扫烈士陵园,就真的在烈士墓碑前从清晨5点坐到9点,眼泪都哭干了,“当看着那么多无名烈士的墓碑上写着牺牲时18岁,牺牲时19岁……你就完全理解了张富清老人他为什么多年来隐藏功名,因为他觉得和牺牲的战友相比,自己能活着就是幸福。”

这种难得的共情让《本色》明显多了一种人味儿。对今天年轻的网络受众而言,讲好英雄故事最重要的是选择一种他们愿意接受的讲述方式, “节目中看似只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其实已将每一位退役老兵的军人本色、家国情怀更为鲜活地、接地气地表达出来。”据他介绍,节目播出后不少人给他推荐了更多老兵的典型,还有部队的老战友、大学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也都纷纷组织集体观看《本色》节目。

周炜透露,《本色》目前还储备了大量人物原型,第二季已经提上了拍摄计划,未来也不排除会有衍生的节目、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出现。在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看来,《本色》是京演集团成立“军艺英华”军旅文化板块后第一个项目,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对于宣传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正能量、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新时代军民文化融合新气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