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老酒馆》高开低走 网上评分一路下滑

2019-09-20 10:51:00 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晚报讯(记者 邱伟)19日晚,《老酒馆》将播出最后一集。这部由黄金编剧联手国民导演,并有一众国剧台柱加持的大剧,在开播后不久就取得了8.4的高分,但随着剧情推进,网上评分一路下滑,到曲终人散之际,已经跌至7.8分。这让《老酒馆》的导演刘江也坐不住了,前两天他发微博称这部剧被黑了,已掌握实锤证据,出品方已就此报警。客观来看,《老酒馆》7.8分仍是高分剧,体现了作品的精良品质,但口碑高开低走也难掩部分观众的失望之情。

《老酒馆》开篇剧情融合了悬疑、喜剧等多重元素,剧情充满传奇和神秘色彩,很吸引人。剧中人物除了陈宝国饰演的掌柜陈怀海,很多配角也是一出场就博得满堂彩,电视剧前半部分出场的三爷、老蘑菇、半拉子、雷子、亮子、老二两、白爷、那爷,一个个都是鲜活的人物,让电视剧收获了不少喝彩声。但随着剧情推进,尤其是进入到后半部剧集,人物故事缺乏起承转合、台词“空洞”、节奏缓慢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老酒馆》的构架与日剧《深夜食堂》有相似之处,通过一个开门营业的老板视角,去展现时代背景下的芸芸众生,但《老酒馆》故事的特点在于,所有的人物、细节和故事,都是用来突出主角——也就是酒馆老板陈怀海的气节大义和足智多谋。铁打的酒馆,流水的人物,这样的结构导致很多人物演着演着就没有下文了。比如牛犇饰演的老二两很传神,一出场就吊足观众的胃口,但后面的剧情中,人物脉络并没有展开,角色在完成了“守规矩”的道德言说就落幕了。这样既无返场、也不推动剧情发展的人物让观众看得不过瘾,也会觉得期待落空。剧中一些人物的行事做派在前后情节中缺少合理的解释和铺垫,难免让人觉得人物逻辑线欠佳,故事存在“看不懂”的地方,而主角光环又显得过重。

《老酒馆》的台词精雕细刻,下了很大功夫,很多台词都可以总结出意味深长的道理来。但另一方面,带有说教意味的台词在剧中反复出现,而且稍显直白,一开始观众听着会觉得有启迪、有道理,听多了就会觉得堆砌、刻意,失了语言的灵气。

此外,节奏拖沓引起观众的不满。台词的精良讲究、展示演员刻画人物的细节等等,都不是一部作品节奏缓慢的理由。缺乏强烈与合理的戏剧与情节冲突,尤其在后半部剧集中,并未出现观众期待的剧情提速,是《老酒馆》让不少观众感觉缺少“味道”的主要原因。


剧集抻得越长 缺陷放得越大

与《老酒馆》类似,今年的年代剧《芝麻胡同》乃至热播剧《破冰行动》也都有着超强的阵容,同样也有过“高开低走”甚至“烂尾”的争议。“开篇了了,久未必佳”已经成为不少热门剧的播出现象,个中原因多种多样。如今越来越突出的一个特点是,越是投资大、篇幅长、制作班底强大的剧作,作品的缺点也就越容易被放大。

现在的电视剧制作,“首集弃剧率”是硬指标,甚至有“谁掌握了开篇5分钟谁可能就掌握了叙事的先机”的说法,所以每部戏在开篇上都花了大功夫。但电视剧播出档期长,品相好、阵容强的作品维持口碑不坠,并非易事。这就要求长篇巨制在后期制作上,要尽量减少“注水”,将更多精力放在结构、情节和表演方面,尽可能让前期出现的各个场景,都在后期有所呼应——下功夫把一个故事讲圆,这样的作品,口碑都不会太差。

回看过去的经典电视剧,十几集、二十多集就可以塑造多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几乎说尽一个时代的潮起潮落。比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兄弟姐妹的酸甜苦辣、街坊邻居的鸡毛蒜皮、时代更迭的人情冷暖,全部融于20集之中,很多镜头过目不忘,不少台词机锋暗藏、回味无穷,相比现在很多靠闪回、靠歌曲、靠植入广告生生“抻”成四五十集的电视剧,正是一小盅浓汤与一盆刷锅水的区别。

平心而论,现在很多制作精良的热门剧集,如果能砍掉三分之一的篇幅,精彩程度将会大为改观。如此看来,前一阵被舆论热议的电视剧“限集令”,限的不仅是电视剧的集数本身,更是要将电视剧限回到叙事和人物本身,回归精粹,找回初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