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正式出版发行

2019-09-18 22:23 作者:饶雨蒙 吴婷竹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专门该书的出版题词:传承运河宝贵遗产,推进运河文化建设。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建设工作,于2007年委请嘉兴船文化博物馆着手编写《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饶雨蒙吴婷竹)近日,由原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组织编撰的《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大运河航运史浙江部分的空白,也为业界提供了比较完整、可靠的历史资料和行业史料,对传承、利用和保护好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专门该书的出版题词:传承运河宝贵遗产,推进运河文化建设。

浙江是中国最早开凿人工河流、发展航运的地区之一。“百尺渎,奏江,吴以达粮”,这条记入《越绝书·吴地传》的“百尺渎”,是春秋战国时期在钱塘江北岸开凿的首条人工渠道,沟通了吴越两地,把浙江的运河史定格在2500多年前。《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以大运河浙江段的2500多年的发展为主线,汇集各种史料和浙江港航管理部门保存的各种资料及计数据,全面系统地记述和展示了大运河浙江段航运的发展、演变历史,客观真实地描述2500多年来浙江人民在大运河浙江段开凿、航道建设、船舶修造以及港口码头建设、航运管理等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大运河浙江段对浙江乃至全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卓越贡献。

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建设工作,于2007年委请嘉兴船文化博物馆着手编写《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12年来,各参编人员调档阅卷,不废寒暑,四处收集资料,进行了摘抄、复印,对资料进行了较全面、细致的整理、分析,集思广益,几易其稿,终成全稿。

值得注意的是,该书对以往的许多史料进行了认真的考据和科学梳理,提出许多新颖、独特的观点和思考。如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位于钱塘江北岸、浙江西北部平原水网地区的浙西运河,是江南运河(京口至余杭)的浙江段,与钱塘江南岸的浙东运河(杭甬运河)相对应并连接。到唐代时便在浙西北地区逐渐形成以东、中、西三条航线为主干的浙西运河水网。多年来隋炀帝“敕穿江南河”似乎已成定论,针对自元代起不少专家学者提出的疑义,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各类史料和大量的典籍、文献,一一进行比对和甄别,从“孤证不立”、通航标准不一、任何配套工程均无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考据。

因此,该书既不失为一本航运信史,也为业界提供了许多丰富而珍贵的历史资料和行业史料。(完)

关键词:浙东运河 浙江港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