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停止暴力,恢复稳定,聚焦发展”——社会各界盼香港重振旗鼓再出发

2019-09-10 09:38:10 方栋、周文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香港9月9日电(记者 方栋、周文其) 贸易额大幅下降、企业信心备受打击、基层从业者“零收入”……持续的暴力事件已经把曾经璀璨的“东方之珠”推向滑落深渊的边缘。香港各界人士呼吁,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恢复理性、重建秩序,才能为摆脱经济社会困局创造条件,才能把握未来发展机遇,让香港重振旗鼓再出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日指出,过去数月的暴力冲击严重打击香港作为安全城市及商贸、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重创当地经济,其中旅游、零售和酒店业方面遭受的打击尤为严重。

数据显示,8月访港旅客人次跌幅持续扩大,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部分地区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价下跌四至七成;香港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探至逾10年新低,并连续1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香港企业信心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香港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

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将香港的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

“香港经济接近萧条,没有任何人会从中受惠。”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在评价暴力事件的负面影响时说,外来游客对香港望而却步,商场和店铺出现退租现象,建设项目大面积开工不足,甚至失业率也开始抬头。

面对危机,特区政府8月中旬公布开支规模为191亿港元的系列措施,旨在“撑企业”“保就业”,减轻市民生活负担。日前,特区政府又大力为中小企业输血,实施更宽松的融资担保计划,力图帮助企业撑过经济困难时期。

香港工业总会发布声明指出,为稳经济、保就业,政府要密切留意最新情况,必要时应再加强措施助业界渡过难关。

然而,任何支持措施都只能暂时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归根结底还是要尽快停止当前的暴力事件,让社会重新稳定下来,才能真正解决广大基层从业者面临的困境。”香港旅游从业员联会主席叶志伟说。

“香港正处于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止暴制乱仍是当务之急。”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8日在网志中说。

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认为,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应该受到谴责,应该全力支持执法部门止暴制乱。“特区政府律政司应该尽快提起检控,越快越好,绝对不能长时间耽搁。”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认为,暴力行为破坏社会稳定的根基,令市民生活于惶恐,叫停暴力已经是香港人心所向的社会共识。

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基础。专家指出,要解决香港经济社会中存在的包括贫富悬殊、土地紧缺、产业空心化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香港更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广阔的内地市场寻找发展动力和转型机遇。

“香港市场规模有限,经济结构简单,没有内地完备的工业产业体系,所以不能只把目光局限在本地,应该放眼更加广阔的舞台。”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说。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纲要的颁布为香港摆脱经济桎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雷鼎鸣指出,香港高校拥有很好的科研能力,但是在本地却很难找到产业化、商业化的机会,而深圳和东莞等大湾区内其他城市拥有世界领先的制造业基地以及各个产业链条的人才,与内地相结合,香港的优势才能发挥出来。

“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广阔,也能为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大湾区内产业齐全,企业众多,从初创企业到行业巨头,无论什么专业背景的香港年轻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符合自己发展的领域,从而发挥所长。

在全球贸易环境不稳定和修例风波的双重影响下,香港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但作为沟通中外的桥梁,香港仍然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背靠祖国强大后盾,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香港社会正需要强大的正能量,我诚盼社会各界放下成见,与政府携手,努力为香港寻找出路,让东方之珠可继续闪耀生辉。”张建宗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