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前瞻:决战尼日利亚,只剩华山一条路

2019-09-08 09:31: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广州9月7日电前瞻:决战尼日利亚,只剩华山一条路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王浩明、荆淮侨、夏亮

通过易建联和郭艾伦在最后时刻的神来之笔,中国男篮6日险胜韩国队,艰难续命。

平心而论,这并不是中国男篮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甚至都不是这次世界杯上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但是在连续两场错失关键战的大背景下,这场胜利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对阵韩国队之前,中国队处于低谷局面。原本对波兰队打出了十分精彩的表现,但却因为最后时刻的接连失误葬送大好局面。面对委内瑞拉队,身高占据明显优势却被对方在篮板球上完爆,错失了最好的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而在赢下韩国队之后,中国队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二次也是仅剩的一次机会——决战尼日利亚队。

根据国际篮联最新的赛制,本届世界杯32强中,日本队因为东道主身份将直接获得一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除此之外,还将产生7个“直通”名额,具体为最终成绩榜上的欧洲前两名、美洲前两名、大洋洲第一名、非洲第一名和亚洲第一名。东京奥运会参赛队伍的数量为12支,本次世界杯上将锁定8支,另外4支将通过明年的落选赛产生。

因此,要直接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权,中国男篮就必须在所有亚洲队伍中排名第一。

目前,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刚刚击败了安哥拉队的伊朗队。伊朗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表现不俗,在面对波多黎各队、突尼斯队和西班牙队的三场硬仗中,伊朗队虽然均遭败绩,但面对波多黎各队和西班牙队时均坚持到了比赛最后时刻才被对手险胜,其实力和底蕴不容小觑。对中国队最不利的是,伊朗队在最后一轮将面对四战皆墨、平均每场输给对手超过20分的菲律宾队,不出意外伊朗队将非常有可能取得一场大胜。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队迎战尼日利亚队的结果就相当关键。如果战胜尼日利亚队,那么中国队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权,无须看别人的脸色,但如果一旦输球,那么将陷入与伊朗队拼净胜分的局面,那样的话形势将相当被动。

因此,虽然在奥运资格争夺战中比伊朗队暂时多胜一场,领先一个身位,但中国队的局面实际上相当凶险。唯有拼下尼日利亚队,才能确保出线,但尼日利亚队的确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

目前这支尼日利亚队可谓兵强马壮,队中不仅包括现役美职篮球员阿米奴和奥科吉,而且还有在美职篮和CBA效力过的迪奥古,以及即将在新赛季代表北京首钢队出战的尤度。全队平均身高2米01,比中国队还要高,前四场比赛的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罚球等主要数据上,尼日利亚队均高于中国队。

作为非洲区顶尖队伍之一,尼日利亚队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上可能取得好成绩的“黑马”之一。不过,在小组赛中,尼日利亚队先后不敌俄罗斯和阿根廷队,虽然在韩国队身上取得一场42分的大胜,但依然未能进入16强。

与中国队相同,尼日利亚队同样需要一场胜利来确保以非洲区头名的身份进入奥运会。因此,对阵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将是一场硬碰硬的比赛,而且在这场对抗中,中国队在实力上处于劣势。

在赢下韩国队之后,李楠在展望对阵尼日利亚队一战时表示:“正常准备,全力准备,我们球队亟须解决的问题是尽快从前面的失利中走出来,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给队员树立一些信心,全力以赴去拼下一场。”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队将首次面对一支平均身高高于自己的球队,而且这支球队取胜的欲望和动力一点也不输自己。这是真正的华山一条路。

通过此前的四场,中国队需要在最后一场解决后场篮板保护不足、进攻不够果断、防守针对性不强、关键时刻决断力不足等问题。在主场作战,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这样一场比赛,也是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必会全力以赴。

决战,即将打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