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李明:为国效力是巨大荣誉,国安中超争冠目标不变

2019-09-05 08:08: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为国效力是巨大荣誉,国安中超争冠目标不变

——专访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明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中国国家男足即将于9月10日迎来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首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在现有的26人名单里,国安球员王刚、李磊、池忠国、李可、张稀哲在列,国安属于“国脚大户”。

作为一名前国脚,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对国足新的世界杯冲击之旅有什么期许?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他对国安本赛季中超联赛目标做何定位?新任主教练热内西奥与俱乐部磨合得如何、带来哪些变化?国安青训有何规划?李明日前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他表示,一个球员在其职业生涯中,除了为俱乐部效力,也应当全力为国家队争取好成绩、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贡献,国安在管理制度、文化等方面都是支持球员为国效力的。

多名球员入选国足,势必会对国安备战本赛季剩余中超联赛带来影响,但在李明看来,“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球员进入国家队就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也会接受更多质量更高的训练。这既是他们的荣誉,也是俱乐部的荣誉,俱乐部也鼓励他们以最好的状态为国效力”。

新国足有很多变化,比如李可、艾克森等归化球员加盟。作为前国脚,李明表示:“归化球员加盟肯定会补强国足阵容、提升战斗力,短期内肯定会有帮助。至于说晋级前景,现在还无法判断,但我相信国家队对目标追求的渴望程度会增强,归化球员会提升国足在亚洲的竞争力。如果我们整体组合得好,还是具备很大(晋级世界杯的)希望。”

实际上,为了兼顾多名球员上调国家队和备战联赛,国安进行了内部挖潜——从预备队调来五名球员。李明说,国安有很多有潜力的球员,当然他们如果想成为一线队员还需要时间。而在国足集训这段时间,国安的训练侧重于加强体能,新任主教练热内西奥将更注重攻守平衡,对队员的攻防转换速度要求更高,加强球员的整体足球意识,希望他们表现得更有侵略性,更能掌控比赛节奏。

热内西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安的联赛目标是保二争一,这与前任主教练施密特在主场击败重庆斯威后“夺冠”的表述略有不同。

“其实我们的目标没有调整,新教练之所以有这一表述,是因为联赛剩下轮次不多、我们跟第一(恒大)积分差距有所拉大(5分),但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必须在保证第二的基础上向第一发起冲击。”李明说。

自7月31日上任后,热内西奥带队取得2胜1负战绩。李明说:“虽然跟他合作时间不长,但我觉得他是一个相对比较内敛的教练,外表表现得并不是很强硬,但他的内心承受力是比较强的,他有自己清晰的战术体系和训练方式,非常懂得如何跟球员及各层面沟通。所以,我们之间的合作还是比较默契的,配合比较顺畅,他也多次表达对俱乐部专业管理能力的认可,我们也感到欣慰。”他还表示,热内西奥让球队表现得更加稳定,“一个球队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要不断获取胜利”。

换帅之时联赛仅剩十轮,时机是否太晚?李明表示:“换帅至少表达了俱乐部和周总(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的决心,我们希望通过改变去获取最好的成绩。我们绝对不是草率换人,而是已经看到了问题,需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国安曾于2009年获得中超冠军,如果今年夺冠,则恰逢十周年,本赛季开局十连胜也让国安看到了再次夺冠的希望。但在联赛还剩七轮的情况下,国安与“领头羊”恒大差5分,比第三名上港多1分,后续赛程还将面对上港、鲁能等强队,夺冠的目标能否实现?

李明说:“首先,恒大和上港实力都很强。而且这两支队伍都在近年夺过冠军,有丰富经验。国安通过近两年的调整,对它们形成了冲击。第二,在争冠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对对手保持压力,无论今年能否达成目标,我们依然会在接下来的赛季追求这个目标。”

2023年亚洲杯落户中国,20座城市提出承办比赛,北京是其中之一。而“专业球场”的承办条件意味着如果工体承办亚洲杯,需要进行改造。而在其改造期间,国安将选择新主场。

“我曾代表国家队参加2004年亚洲杯,决赛就是在北京举行,所以我对工体是有特殊感情的。如果北京能承办亚洲杯,我希望能再次在工体呈现亚洲杯决赛盛景。如果真选择了工体,国安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北京可供选择的场地不是特别多,可能奥体会是我们一个选择。当然对球迷而言,如果换了主场,座位少于工体,会带来一定影响。”

国安近两年一直在青训领域发力,今年还举办了首届中赫国安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李明表示,近几年国安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青训体系,不仅包括竞技,还包括运营保障、组织架构,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在十年规划中分了四个节点(三年、五年、八年和十年),目标分别是完善架构、改变固有理念;提高职业性、战略性,每年向一线队输送人才甚至产生国字号球员;培养出更多的国家队球员;国安青训有质的飞跃——更多球员和行业从业者打上“国安出品”烙印,甚至培养出洲际性球员。

赛事是国安青训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赫国安杯就是国安着力打造的平台。

“如果青少年没有高水平比赛,他很难提高足球技能,从心理应变等各方面因素来讲,高水平赛事也是球员必须经历的。所以,我们不但要组织中赫国安杯,还要到国外参加很多其他高水平比赛。”李明表示,“一个球员不可能离开社会、离开家庭、离开教育,所以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青训理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