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综述:刚果(金)埃博拉疫情继续扩散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援助

2019-09-05 07:16:50 王松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日结束对刚果(金)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此行视察了埃博拉治疗中心,对这个正遭受埃博拉疫情侵袭的国家及其民众表达了支持,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援助,继续与刚果(金)紧密合作,共同阻止疫情扩散。

本轮埃博拉疫情自去年8月暴发以来仍在持续扩散。据刚果(金)卫生部统计,从去年8月1日到今年8月30日,该国累计报告3004个病例,其中确诊病例2899例,死亡病例2006例。这是全球史上第二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仅次于2013年至2016年夺走1.1万余人生命的西非三国埃博拉疫情。

疫情最初发现于刚果(金)东部的北基伍省,随后相邻的伊图里省报告病例。今年8月16日,另一东部省份南基伍省也宣布发现埃博拉病例,成为本轮疫情第三个受影响省份。

刚果(金)东部与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等国接壤。今年7月,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市首例埃博拉确诊患者死亡后,世界卫生组织就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并宣布这轮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戈马市人口超过100万,靠近卢旺达和乌干达,是拥有码头和机场的交通枢纽。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升级,警示了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截至目前,乌干达已报告了4例来自刚果(金)的输入性病例。

刚果(金)及邻国已对超过20万人进行埃博拉疫苗接种。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官员阿里·艾哈迈德·叶海亚介绍说,世卫组织在刚果(金)投放的埃博拉疫苗接种成功率可达97.5%。在疫区,世卫组织尝试对所有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人群接种,同时也为在高风险环境工作的医卫人员接种。在刚果(金)疫情还没扩散到的地区及邻国,也鼓励医卫人员接种疫苗。

但是,刚果(金)东部地区安全局势长期不稳定,为埃博拉防控增加了困难,多个地区的疫情控制后又重新暴发。据世卫组织报告,今年刚果(金)已发生约200起针对卫生设施和医卫人员的袭击,多家埃博拉治疗中心遭到打砸及纵火。

在谣言和错误信息影响下,一些民众抵制卫生措施,又加大了防疫难度。有记者看见,伊图里省布尼亚市警方因无法收回一具感染埃博拉死亡男子的遗体,不得不多次鸣枪警告驱散抗议人群。为保障医卫人员的人身安全,政府派遣军警力量陪同,却招致民众更多抵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在日内瓦指出,每次袭击都会让追踪接触者、接种疫苗等变得更加困难,会给埃博拉病毒传播机会,使病毒变得畅行无阻。缺乏信任以及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是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重大障碍。

古特雷斯也表示,克服疫区安全隐患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将强化与刚果(金)军队的协作,以消除影响地区安全局势的因素。

针对疫情防控缺乏资金的现状,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刚果(金)的援助。他透露,截至目前,国际社会为阻止疫情扩散向刚果(金)承诺的融资帮助只有15%的资金兑现。“光有承诺,资金不到位的话,应对埃博拉的工作只会止步不前。如果我们耽误一个星期,我们失去的将不止这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可能彻底输掉这场与埃博拉的战斗。”他警告说。

除埃博拉疫情外,麻疹、疟疾和霍乱等传染病也同时在刚果(金)境内暴发。古特雷斯说,刚果(金)不仅需要防控埃博拉疫情,还需要建立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改变接受人道主义援助的被动局面。谭德塞也强调,通过加大对卫生系统投入以改善基本医疗条件显得尤为迫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