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相知千年丝路 共享发展成果——中阿博览会谱写中阿合作新篇章

2019-09-04 17:08:15 王磊、任玮、靳赫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跨越历史音犹在;今朝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熙来攘往,宾朋满座更胜昔。金秋九月,2019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即将在宁夏银川盛大启幕,为与会各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搭平台架桥梁,为深化多层次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蓄动能添活力,为促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做贡献出新力。

搭平台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

贺兰山下、黄河岸边,中外政要客商欣喜相聚。在这里,他们将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

是什么吸引他们不远万里而来?

通过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的议程,可一窥究竟:外延拓展,盛会面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活动丰富,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系列活动次第举办;内容创新,新增高新技术与装备、互联网+、科技创新等板块。

2010年以来,商务部、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经贸合作”,中阿博览会逐渐发展成为集高层对话、经贸促进、会展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博览会,并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六届盛会,成果累累。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等参会参展,签订各类协议1129个……

永久会址,受益匪浅。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夏过去5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5%;设立148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携手办会,共享成果。2015年以来,浙江、福建先后作为主题省联动办会,展示优势产业,扩大国际合作。今年的主题省江苏,已在全省征集了一些“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合作信息,将在博览会上集中展示推介……

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说,秉承“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第四届中阿博览会9月5日-8日在银川召开,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和平台。

通有无 多领域合作谋共赢

“这次参加中阿博览会,我们希望展示技术优势及实力,寻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合作机会。”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涛说。

中阿博览会的举办无疑为多边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张志涛对此深有感触。近几年,这家企业成功将市场拓展到埃及等国家,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以及工程设备进出口等业务。

盛会开幕在即,很多中外企业家像张志涛一样,摩拳擦掌,准备在博览会上觅商机、寻伙伴。实际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成绩单”上,多个合作领域已开花结果。

经贸往来不断深化。近年来,双方致力于搭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合作层次、质量、成效不断提升。

技术引领互惠共赢。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塞上;阿盟、沙特、约旦、阿曼、埃及等8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陆续创建;卫星导航、农业物联网、绿色智能控制节水等领域科技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中国—埃及(曼凯)纺织园先后落地,园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涉及石油化工、建材、纺织等多个领域。

“本届中阿博览会将更好地发挥政策沟通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和民间多层次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发挥好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作用,拓展各方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张利伟说。

担使命 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金麦穗(宁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最近正加紧办理面粉进口事宜。这家从哈萨克斯坦“引进来”的企业将从“老家”运来优质面粉,加工成烘焙用的预拌粉后,销往山东等地。

“我们的原料需求量大,运输是关键环节,从哈萨克斯坦到银川的国际货运班列省时、省力又省钱。这是我们落户银川的主要原因之一。”李宁说。

通道畅通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贸合作的前提。近年来,宁夏相继开通至中亚、西亚,以及到蒙古国、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开辟了西向和北向低成本国际物流通道,让更多像金麦穗一样的企业,可以在跨国贸易中优化配置资源。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飞机轰鸣,合作共赢。陆路之外,宁夏还架起了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多层次立体化建设开放通道。

“过去4年间,宁夏民航出入境旅客吞吐量由6.68万人次增长到17.78万人次。”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说,航空货运成本有效降低,带动鲜花、蔬菜等农产品出口和黄金珠宝加工等项目的引进,国际快件、航空物流等业务也在银川加速布局。

在构筑对外通道的同时,宁夏还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往来搭建载体。

不仅如此,近年来,宁夏还采取优化涉税事项办理、完善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体系、提升通关服务水平等举措,持续优化开放环境,全方位提高开放水平。如今,宁夏已全面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与全国实现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业务覆盖率达100%……

把握新机遇,开创新未来。今天的宁夏正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续写中阿合作新篇章,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