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财政部:7年来累计安排135亿元用于中西部乡村教师培训

2019-09-03 11:06:5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9月3日电在 教育部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介绍,财政部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强乡村教师培训,2013-2019年累计安排相关资金135亿元。

吕建平介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各级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3-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16.2万亿元,年均增长7.9%,一直是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调整优化结构,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

二是大力支持教师教育和培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一是支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央财政安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支持高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等工作。二是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对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引导各地多种形式开展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2013年以来,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予以倾斜。三是支持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支持实施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强乡村教师培训,2013-2019年累计安排相关资金135亿元。继续支持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支持各地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2017-2019年累计安排相关资金20.25亿元。

三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一是支持实施特岗计划,从2018年7月1日起,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提高至西部地区年人均3.82万元,中部地区年人均3.52万元。2019年,特岗计划招聘规模已扩大到10万人。2013-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相关资金430亿元。二是支持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引导优秀教师到“三区”支教,招募退休教师,到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讲学。2013-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相关资金21.22亿元。

四是落实保障机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一是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督促各地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二是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奖补,2013-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三是落实教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并多次提高津贴标准。四是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等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