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空中打卡 360°全视域 全国主流媒体瞰天府新区五年答卷

2019-08-27 20:32:45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从兴隆湖畔出发,采访团兵分两路,一队参观走访天府新区规划厅和公园城市展示厅,从全局解码;一队搭乘直升机,从全景观览。8月26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深入成都天府新区,瞰这座“新城”绘出的五年画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杨琴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 从兴隆湖畔出发,采访团兵分两路,一队参观走访天府新区规划厅和公园城市展示厅,从全局解码;一队搭乘直升机,从全景观览。8月26日下午,“70年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深入成都天府新区,瞰这座“新城”绘出的五年画卷。

全视域探索“公园城市” 繁华与静谧共生长

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公园城市首提地。积极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成都深耕“公园城市”理念,不断探索构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什么是公园城市?真正的公园城市是什么样子?采访团来到公园城市展示厅一探究竟。

全视域沉浸式展厅里, 5块屏幕同步开启,以“公园里的一周”为故事线,通过小女孩的视野,展现公园城市中居民的学习、工作和娱乐生活,那是一个在城中都可以看到的“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世界。

 

堪比5D效果的包裹式视觉冲击将参观者带入了真正的“公园城市”,引发一片感叹:“太震撼了!”“这个效果太赞了!”“在公园里建城市,这才是城与自然高度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展厅本身,也体现了生态特色。据了解,这座川西特色十足的林盘建筑由3万多块木头以 “拼积木” 的形式拼接而成,5万余平米的外部景观,栽种了6万多株竹子。该展厅于今年4月2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全方位、多角度、永久性地展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已建成成果、在建状态及未来的建设规划。

“公园城市”提出不到两年时间,其建设发展脉络已经清晰且初有成效。对此,南海网记者刘洋认为,天府新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理念使其设计跟自然很接近,这方面在海南海口也有很多相类似的理念。他还注意到天府新区的规划里提到“产城融合”、“公园城市”等理念,“我刚才在现场也看到了这里美丽宜居的环境,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规划引领”人、城、产“,生态发展和谐相融

沿湖而行,采访团来到天府新区规划厅。环湖而建的高楼矗立,翠朗步堤、幽桥垂柳,偶有鸥鹭划过水面……站在观景台远眺,是一幅生态与发展和谐相融的美景。“规划的真好!这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模样。”采访团记者们纷纷感叹。

天府新区规划厅平均每天要接待十几批参观者,解说员们用中英文向全球来宾介绍着这片土地的发展:兴隆湖的前身,其实是一片滞洪泄洪的低洼湿地,由于地势的限制使得周边的污染物更容易汇入,加之主要水源水质较差,兴隆湖水水质为劣V类。如今的兴隆湖,水清草茂、候鸟栖居,成为集防洪、灌溉、生态、景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生态治理项目,被誉为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

通过沙盘,采访团了解到成都科学城中73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布局:新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园、数字经济和5G产业园、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高端商贸经济产业园和未来科技产业园等6大产业社区;形成了以“天府英才计划”为核心的人才政策体系,2018全年新增落户青年6.2万人,累计落户青年达11.3万人,位列成都全市第一。

“天府新区给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融合’,它把城市和自然生态融合的非常完美。”在西部网编辑韩成岳印象中,传统城市的主城区和生态环境是割裂的,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往往要驱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传统生态公园体验自然,而天府新区完全不一样,这里景中有城,城中有景,随意走两步就会看到湖水和绿地,这种城市规划符合人类亲近自然的天性。

直升机空中打卡见证“新城“五年画卷

随着螺旋桨快速转动,采访团一行依次登上“川报号”直升机,盘旋升起,从空中俯瞰兴隆湖、鹿溪河生态区、西部国际博览中心等点位,用手中镜头见证这座“新城”绘出的五年画卷。

作为无人机飞手,荆楚网摄影记者刘建维却是第一次坐上直升飞机拍摄,“从屏幕里看和实际上天拍摄真的不一样,太震撼了。”“沿着兴隆湖绕飞一周,这里的美景尽收眼底了。”新浪网新闻编辑崔正阳也是第一次乘坐直升机,十多分钟下来有些意犹未尽:“我看到一座很大的单体建筑,飘带式的外观很现代时尚。”

崔正阳所说的单体建筑正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博览会展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总建筑面积57万m²,其独有的飘带型屋面凸显了“水浣蜀锦”的锦绣意象,展翅腾飞的空间造型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与西博城一样,矗立在兴隆湖区域的新兴产业挑起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大梁:截至2018年12月,成都天府新区注册新经济企业约7500余家,年增长率约26%,2018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增长12.1%,增速在成都市继续保持第一。

来自武汉的长江网记者徐佳感叹:“我有关注很多城市的发展,现在都把新区当作经济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比如武汉的光谷经济新区。”这次通过实地走访,他了解到天府新区的GDP增速也非常快,很多全球公司入驻,“相信会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经济发展质量等方面有很明显的助力。”

在浙江在线记者施雄风眼中,天府新区与正在掘金数字经济的杭州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都有新产业、新集群。”他注意到,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其规划里也强调了新兴金融、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等内容,“新经济的话,我觉得投入的回报率更高,在发展的态势上效率更高,相比传统的产城,它更轻、质量更优。”对天府新区的未来发展,他表示“很值得期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