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70年 瞰四川丨雅安天全探秘“渔业+”模式 斗鱼主播下鱼塘“斗鱼”

2019-08-27 20:30:32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8月27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来到雅安天全县生态冷水鱼产业园,变身“渔农”,深度探秘鱼子酱的生产加工工艺,及当地新农村建设引入的“渔业 ”模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8月27日,“70年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来到雅安天全县生态冷水鱼产业园,变身“渔农”,深度探秘鱼子酱的生产加工工艺,及当地新农村建设引入的“渔业 ”模式。

天全县生态冷水鱼产业园位于天全县思经乡团结村,背靠青山绿水,风景秀丽。产业园养殖区内,90余口直径15米的圆形养殖池中生活着海博瑞等主要鱼子酱待加工种鱼4类、约180万斤,年可产鱼子酱20余吨。

摄影 姜曦

鱼子酱是世界三大顶级美食之一,被誉为“黑色的黄金”。一路从鱼苗看到大鱼,大家问题不断:“这条鱼有多大?”“养了多久?”“鱼子酱为什么那么贵?”……产业园负责人一一解答。据介绍,大鱼基本都养了近10年,相对时间较长,而鱼子酱产量仅为鱼重的10%,市面上一般10多元钱一克,“比白银贵。”

养殖池中,两名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控制”住一条100多斤的鲟鱼,两人合力“公主抱”着,几分钟不到,大鱼便已挣脱,跃入水中,溅起巨大的水花。广西新闻网摄影记者王希和斗鱼主播刘小七决定尝试“抱鱼”,他俩穿上防水服,小心翼翼下至养殖池,却无从下手。“鲟鱼又大,劲儿还足,看工作人员抱它,觉得不难。”刘小七苦笑:“实际上很难。”王希也觉得“又滑又沉,还无从使力,稍不注意手臂上还留了红印子。”最终,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才勉强成功,但几次抱住都不过几秒,大鱼又迅速蹿回水中。

“我们这里的鱼子酱使用古法加工,只加盐,其他什么都不加,保留鱼子最醇厚鲜味,可冷藏保存半年至8个月。”产业园负责人一面讲解一面将采访团带至品鉴区,一碟碟“鱼子酱苏打饼干”经典搭配端出,大伙儿早已垂涎欲滴。

“鱼子酱进嘴不要迅速嚼破。”产业园负责人科普:“要停留1秒,待咸味散去,再用上颚顶破,每个人感受到的口感是不一样的。”浙江在线记者施雄风体味到了“海的味道。”他赞叹:“颗粒饱满,口感很好。”云南网记者刘畅却觉得是“海苔味,入口即化。”

据了解,近年来天全县依托水域资源优势,在生态冷水鱼产业园带动下,发展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渔场、渔家乐等相关产业,通过“渔业+”模式,建设起生态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休闲度假区,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量,成为一种新农村建设的范本。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鲟鱼,感觉很震撼。从空中航拍产业园,看到密密麻麻、数量庞大的养殖池,更觉壮观。”云南网记者刘畅很认同“渔业+”模式的生态性,“一路走来都是绿水青山,产业本身来说从养殖到制作也是全天然的,再以如此大的产业撬动区域经济发展,很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