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一场大火为何成“罗生门”? 巴西总统拒外国援助亚马孙雨林

2019-08-27 17:00:39 陈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27日电 (陈爽)森林火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全球每年要发生数十万起。但这些天来,亚马孙雨林的火灾却在外媒的推动下,成为网络上的热点新闻之一。

当地时间8月21日,“为亚马孙祈福”成为外国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主题标签,一系列火灾图片迅速传播,公众人物相继发声;随后,在“亚马逊雨林持续三周大火似地狱但我们居然一无所知”等吸引眼球的文章推动下,国内网友对该话题的关注度也迅速上升。

情况听起来非常严重:大火连烧3周无人管、雨林即将燃烧殆尽……

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场林火,为何引发“真假”之争?】

随着人们对当地真实情况的了解不断深入,一些虚假消息逐渐被揭露。

经考证,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等在内的众多政要名人,都转发了错误的火灾现场图。在这些图片中,有些是多年前的旧图、有些则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大火,还有一些戳中网友泪点的“受灾动物”,也被证实并不生活在亚马孙雨林中。

对此,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认为,这些“假新闻”反映出一些人士对亚马孙雨林的关心,其实是为了攫取政治利益。他强烈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巴西主权,并拒绝七国集团(G7)对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援助。

但他同时也承认,亚马孙雨林正在燃烧。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是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面积达550万平方公里。因为植被丰富,亚马孙雨林又有“天然氧吧”和“地球之肺”的称号。

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发布卫星图像,自8月15日起,巴西境内有9507起新的森林火灾,大部分发生在亚马孙盆地。截至8月20日,2019年巴西境内的森林火灾超过7万起,比去年同期上涨逾80%,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此外,亚马孙雨林燃烧所产生的浓烟也影响了巴西的很多地区。当地时间8月19日,巴西圣保罗市的天空被黑云覆盖,虽有雷暴等天气因素的影响,但研究人员也在雨水中发现了植物燃烧后留下的有毒物质。

根据巴西官方公布的信息,火灾灾情最严重的几大州主要分布在巴西北部和西部,包括亚马孙州、帕拉州、马托格洛索州和朗多尼亚州等地。

多方力量参与救援 “地球之肺”状况如何?】

面对灾情,巴西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强力管控。

当地时间8月23日,博索纳罗表示,已授权巴西军队协助救火;巴西军方则表示,已向北部亚马孙地区派驻超过4万名军人;24日,巴西司法与公安部也派遣国家公安部队增援帕拉州和朗多尼亚州两地。25日,巴西又出动了2架C-130军用运输机加入灭火行动。

同时,巴西政府还紧急拨款约920万美元,用于“打击和调查”火灾起因的工作。

不幸的是,扑灭森林大火一直是人类面临的艰难课题。

截至目前,亚马孙地区又发现了数百个新的起火点;在巴西邻国玻利维亚境内,东部地区的过火面积已超80万公顷。

环保组织“绿色倡议”的研究员表示,再这样烧下去,整个亚马孙雨林,可能渐渐靠近“临界点”,一旦突破,它将进入林木顶梢枯死的恶性循环,也称“死亡螺旋”。最终,如今的热带雨林将演变为非洲的稀树草原。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这个“临界点”在20%至25%之间。也就是说,如果有超过20%的亚马孙雨林遭到破坏,那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将极有可能崩溃。而截止到2018年,大约有15%至17%的亚马孙雨林被毁。

若失去雨林,我们会面临什么?】

亚马孙雨林对全人类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在这里生活着的数千种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鸟类还有各种昆虫,对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而言意义重大。

同时,亚马孙雨林也是遏制全球变暖、调节全球气候的重要力量。它能固定大量的二氧化碳并释放大量的氧气,是地球天然的降温系统。雨林的植被还会通过蒸腾作用释放出大量水分,以此参与水循环,调节全球气候。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称,破坏亚马孙雨林的结果就是,世界上许多地方都会更加频繁地出现极端气温和极端干旱,甚至四季交替的现象也可能消失。

雨林火灾虽不罕见 但人类活动仍有影响】

眼看“地球之肺”陷入危机,人们不禁有些着急“上火”。亚马孙雨林的这场火,到底是如何烧起来的?

首先,亚马孙雨林发生火灾并不罕见。统计结果表明,亚马孙雨林年年月月都起火。巴西记者博卡奈拉说,现在是巴西的旱季,森林起火并不奇怪

但需要强调的是,因为常年潮湿的环境和充足的雨水,亚马孙雨林并不像其他森林一样容易起火,更不会因为这种程度的干旱而多处起火。因此,大部分分析都认为,这次火灾的主因还是人类活动。

据央视报道,在火灾严重的朗多尼亚州等地,非法焚烧等行为一直屡禁不止。当地居民称,虽然当地政府近年来已加强了环保执法,但仍然无法遏制“刀耕火种”的传统生产方式。

除了人为的放火烧林,乱砍滥伐的现象也很严重。根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2019年7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了278%。这也使得雨林对火灾的抵御能力下降。

大火还在持续。卫星图像显示,亚马孙雨林大火带来的浓烟不仅覆盖了巴西近一半的国土,还扩散到了邻近的秘鲁、玻利维亚以及巴拉圭等国。

一场亚马孙雨林之火,在引发网络热潮,呼唤人们提升环保意识的同时,也遭遇了真相与谎言模棱难辩的困境。这场火不仅伤害着“地球之肺”,亦延烧到网络,延烧至人心, 背后折射出远比环境问题更为复杂的政治、经济、利益的激烈博弈。

地球的明天,不是西方与巴西一场“罗生门”的口水仗可以解决的,而地球母亲需要的,是每个人发自内心地热爱。

愿大火尽早熄灭,因为在神秘的亚马孙雨林里,还有生生不息的千百个明天在等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