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从蔡徐坤到杨超越,当流量明星“遭遇”篮球

2019-08-27 11:02: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从蔡徐坤到杨超越,当流量明星“遭遇”篮球

男篮世界杯在即,篮球圈和娱乐圈都在躁动。

小野(化名),虎扑元老(ID: ye_wa),篮球“骨灰粉”。近日,他参加了一档篮球竞技真人秀“我要打篮球”,节目中四位领队由李易峰、邓伦两位影视明星加林书豪、杜锋两位篮球大腕组成。他的虎扑同事在节目间隙采访了李易峰。

在一贯和流量“小鲜肉”划清界限的虎扑论坛,这段题为《虎扑对话李易峰:想过当篮球运动员,爱虎扑的真直男们》的采访视频受到了罕见的好评。“李易峰是真JR”——这句“黑话”在直男扎堆的虎扑步行街已代表很高的认可。

这不是流量明星在2019年第一次走进小野的生活。

身为乔丹和科比等“硬核”球星的崇拜者,他和“饭圈”完全不搭界,近期的朋友圈却经常出现流量明星。最引起他关注的是年初,蔡徐坤与NBA著名球星利拉德、汤普森和“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共同当选为NBA2019新春贺岁大使,这是NBA八年来首次选择一名中国演艺明星参与新春贺岁活动。

消息传出,虎扑论坛炸了,直男们表示无法接受,包括小野。

有网友发起了一项主题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你觉得如何?”的投票。在参与投票的数万虎扑网友中,80%直接选择了“我选择死亡!”。

随后,一段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在B站流传。视频中蔡徐坤将篮球与舞蹈相结合,却遭大量网友吐糟画面“太美”,有些片段被“恶搞”后直冲热搜榜,而随后B站用户和蔡徐坤粉丝的激烈论战,也成为互联网“大事件”之一。

对蔡徐坤“带盐”NBA,小野感到匪夷所思。“我之前都没听说过这么个人,突然就成为NBA什么大使,视频里他打篮球的动作一看,哇,简直了……我觉得这是对靠实力说话的竞技体育的不尊重。”

这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声,对“流量明星”的反感其实是对网络时代“流量”与实力往往不成正比的反感。

“毕竟流量可以作假,但实力不能。”小野说。

在有着抵制流量明星“传统”的虎扑社区,当时最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是:我都开始怀念吴亦凡了,至少他篮球打得还不错。就在半年前,这个“直男大本营”还和吴亦凡的粉丝撕得热闹,而蔡徐坤事件之后,双方迅速达成了谅解,以至于吴亦凡新歌《大碗宽面》的MV一出,满屏都是弹幕“凡哥,对不起”。

然而,和小野之前没听过蔡徐坤一样,女大学生七七(化名)之前也不了解“虎扑”是啥。看着网络上的群嘲,七七很为自己的偶像鸣不平。“他没有做对不起篮球的事,难道辱骂嘲笑蔡徐坤就是很高级的表现吗?”

“他(蔡徐坤)对于专业的热爱、坚持,他内在的力量和拼搏的勇气让我想要追随他。他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这是正能量的。”

“出道以来,一年九首歌。全部原创。”

当然,这些均不在小野的认知范围内。

自称“路人粉”的剪辑师小明(化名)是ikun(蔡徐坤粉丝的自称)里少见的男性,还是更少见的同时喜欢蔡徐坤和篮球的男性。不过对这两者,他都只是喜欢,并不狂热。小明认为,蔡徐坤成为NBA大使,用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篮球,这不是坏事。“就像没人要求杨超越懂篮球,做好‘锦鲤’就好。”

同样是流量明星,“火箭少女101”女团成员杨超越成为男篮世界杯抽签助力大使,却没有那么多反对声音。今年3月16日,这位以“运气好”著称的21岁姑娘与科比一起完成了抽签。

抽签仪式对于国际体育大赛来说是一项重要日程,抽签嘉宾往往是有重大成就和贡献的退役运动员、教练或协会官员。杨超越上场的尝试自然有风险:紧张和口音,让杨超越在说“国际篮联世界杯”时出现口误,还上了热搜。

不过随着她和科比为中国男篮抽出了“上上签”,篮球迷与“村民”(杨超越粉丝的自称)也相互“圈粉”。

杨超越和蔡徐坤的差别待遇,在七七看来,就是性别因素。“好看的小姑娘呀,你懂的,直男当然宽容。”

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认为,这是定位不同产生的。“杨超越的定位其实就是一个拉拉队员。她和科比、姚明站在一起完成这个篮球殿堂级的任务,是崇拜者和欢呼者的角色,所以相得益彰。”

定位之外,资深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觉得,还要考虑形象的契合。圈内人称“大徐”的他曾是篮球运动员,非常了解篮球迷的心理:他们的偶像必须是高大、健硕、有责任感,能带领兄弟们去战斗的“硬核”形象。当一个娱乐明星没怎么打过篮球,却和姚明、科比比肩,那些付出了自己青春热血的真球迷就会无法接受。“用一句话说就是:你没有资格代表我!”

抛开感情上的接受与否,商业则是另外一个维度。在从业者的眼中,体育朝着娱乐狂奔而去的背后,逻辑很简单,无非是“扩圈”“引流”和“消费”。

“目前在中国,娱乐对年轻人群的渗透率是非常大的,接近了100%,而体育的核心粉丝相对比较小。”赵国臣表示,具体方式且不论,但通过娱乐带动体育的发展,现阶段来讲是一条捷径。

而娱乐明星同样需要体育来包装健康向上的形象,塑造正能量的“人设”,两方各取所需。大徐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一个结合和汇流。双方都需要粉丝,我们都需要流量。”

体育娱乐不分家。似乎专家们都敏锐地看到了体育和娱乐之间的天然联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曾在今年5月的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上提出一个问题,体育比赛和演唱会有多大区别呢?“在娱乐选项越来越多的形势下,体育如不能尽快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现有的观众也有可能被分流。”

以数据为依据,她进一步对体育竞赛表演业提出了警告。“2017年,体育竞赛业门票收入只有20亿,而《战狼》一部电影的门票是57亿。另外,你很难通过一两场体育赛事就把消费者粘住,而很多综艺节目让观众看完一场就想把整季看完。体育赛事设计离真正的市场化还差得远。”

这大概就是赵国臣努力的方向:通过让明星在运动中表现出拼搏的一面,来吸引其粉丝了解这项运动,从而扩大关注该运动的人群基数。

在谈到蔡徐坤出任NBA大使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说,要把自己的圈子扩得更大一些,不仅局限于体育。“关键是我们应该借鉴这种思维模式,使我们的粉丝群和参与者变得越来越多。”

男篮世界杯就要来了。在赵国臣等篮球推广者的愿景中,大概最理想的是,它既会呈现场上最硬核的热血篮球,也能演绎场边最热闹的全民狂欢……当然在这个火热的夏末秋初,这一切最终都要落实到篮球相关的消费上,应该也包括啤酒和小龙虾。

一直关心篮球产业发展的徐济成最近在重点研究李现,他的理由是,“我周围的年轻女性同事都是他的迷妹。小伙儿帅,而且真打篮球,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与篮球有关的优质偶像”。

近期,小野在票圈转了篇文章《结婚卖货、拜师抽成、制霸热搜:土嗨网红的恶臭经济学》,抨击网红靠无所不用其极的恶俗方式吸引流量并敛财。他同时感叹:“我们的底线还是太高了。”

当记者问他,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是不是觉得蔡徐坤还是有底线的?

“全世界最好的kunkun。(蔡徐坤粉丝口头语)”小野意味深长扔过来一句。(记者张逸飞、李丽、李博闻、杨帆、马锴,实习生张旭、李泓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