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4年4次处分 女干部多次顶风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9-08-26 17:06: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真没想到,阿芬的胆子这么大,做了那么多违纪违规的事!”“组织上给过那么多次机会,她都没把握住,真是太可惜了。”最近在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该镇文源村党总支书记沈徐芬被开除党籍的事,成了干部群众茶余饭后的热点谈资。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2018年底,有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反映,沈徐芬套取危旧房拆除补助款,用公款吃喝送礼,贪污困难群众救济款等10余个具体问题。

“沈徐芬之前就因为违纪被多次处分,难道她还不知道悔改?不收敛、不收手的,我们一定要严肃查处!”桐庐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通过3个多月的调查核实,查实了沈徐芬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套取村集体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规问题。

虚增补偿对象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

“近几年,村里有没有拆过‘一户多宅’、彩钢棚等违章建筑的?”

“拆除过的。按照镇里的部署,我们文源村2017年就拆了好几十户,都是按照标准给了相应补偿的。”

“是这份补偿清册吗?为什么清单上有几个补偿对象在村民花名册中找不到名字?”

“呃……我如实交代。清单上有几个人确实不是我们村的,也没有拆除过房子,是外面饭店和农家乐的老板,是我虚增上去的。”

原来,2018年1月份,农历新年临近,沈徐芬看着来上门结账的饭店和农家乐老板们,心情顿时沉重了起来,心里想着“如果不给结账的话,以后还怎么去吃?结了呢,又无法正常入账。”正当左右为难之际,她心生一计:“去年村里处置‘一户多宅’和彩钢棚的补偿,近期可以入账拨付了,何不在这里面做做文章?”

于是,沈徐芬便分别虚构了饭店老板赵某某、农家乐老板陈某甲以及本村村民吴某某、陈某乙等4人“一户多宅”房屋拆除事实,在正常补偿清单之中虚列了该4人的拆违补偿22725元。

事后,沈徐芬将套出的钱的大部分用来支付文源村在这些饭店、农家乐以及农户家的吃喝接待和购买蜂蜜、土猪肉等土特产的费用。

不仅仅是通过虚列补偿对象套取资金,2016至2018年的3年时间里,沈徐芬还通过虚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管理费用,虚列老年协会会长工资报酬和误工工资等方式,多次套取资金共计29900元。同样,套出的资金绝大部分被用在了违规吃喝接待和买送土特产上。

低收入农户的医保资金她也不放过

“2018年度低收入农户医保费是怎么回事?”

“考虑到少数低收入农户的家庭条件还可以,为避免其他村民因为不理解而产生不满,影响收缴工作,我决定先统一收缴后,适时再以慰问金的名义退还给低收入农户。”

2017年11月,文源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根据当时政策,低收入农户可以免缴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但沈徐芬觉得如果不收缴低收入农户医疗保险费用的话,其他村民可能会产生不满,影响收缴工作进度。于是,在村两委会议上沈徐芬擅自决定收缴低收入农户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

就这样,文源村违规收取了63名低收入农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26460元,且并未入村集体账户,私自存放于村报账员处。

“收缴来的低收入农户医保费让我临时‘调了个头’,用在了村里的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上……”期间,沈徐芬又用该笔款项支付了文源村近些年来吃喝招待和购买土特产的费用,直至2019年1月份,有群众举报反映沈徐芬有关问题,她方才将收缴款以慰问金的名义退还给了63位低收入农户。

违纪退缴款也是从套取资金中来的

“2017年,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你和相关人员退缴的1840元违纪款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报账员那里拿出来的,也是之前套取出来的钱,我们自己没有退。”

“为什么要用套取的钱来退缴违纪款?”

“考虑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钱也不多,所以我就决定直接用套取出来的钱来退还违纪款了。”

2017年12月,瑶琳镇纪委对沈徐芬以为村集体争取项目、资金名义买送土特产一事进行了立案审查。根据调查结果,瑶琳镇党委给予了沈徐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沈徐芬等6名村干部退缴违规报销的1840元土特产费用。

然而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时退缴的1840元违纪款的钱居然也是从套取的账外资金中支出的。

翻开沈徐芬的个人廉政档案,我们惊奇地发现,在这之前沈徐芬已经3次因为不同违纪违规问题受到了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其中2015年7月,因为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3月,因为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受到告诫三个月问责处理;2017年12月,因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收敛、不收手,多次顶风违纪,这是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表现。”2019年5月20日,沈徐芬因为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多次顶风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仍不思悔改,继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群众纪律,违规收取低收入农户医保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等多项违纪行为被开除党籍。涉事的其他7名村干部受到不同程度问责处理。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组织已经给过我多次机会,可我始终执迷不悟,将党的教育、领导的嘱托、群众的期盼,统统抛在了脑后,现在终食恶果。”面对一纸开除党籍处分决定,沈徐芬懊悔不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