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G7峰会分歧矛盾难解 场内场外硝烟味十足

2019-08-26 10:48:15 吴琼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G7峰会场内场外硝烟味十足

□ 本报记者 吴琼

七国集团(G7)峰会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峰会的核心议题是打击不平等现象。然而由于美国在贸易、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上的“格格不入”,造成了峰会会场内不和谐的基调。在会场外,反对G7峰会举行的抗议者,以及在社交媒体上鼓动在峰会期间制造事端袭警者,也给本就充满分歧与矛盾的G7峰会再添硝烟。

峰会看点颇多

除G7领导人外,今年由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举办的G7峰会还有印度、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领导人,埃及、南非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今年的G7峰会看点颇多,例如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后英美领导人首次会晤、美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角力、英国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的持续博弈等。

作为G7和G20两大机制的发起国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在去年加拿大峰会后就雄心勃勃地表态称,法国担任2019年G7轮值主席国后,将会提出重要议题,为推动全球治理作出贡献,重点是解决不平等问题。因此,今年峰会的核心议题就是打击不平等现象,不只是薪资和性别不平等,涉及领域还包括教育、医保等。此外,气候和贸易仍然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议题。

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此前曾说,本次G7峰会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各种不平衡现象。在法国看来,在各个领域正在发生或扩大的不平衡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国际体系出现危机的起因,因此法国认为应该对多边体系进行维护和更新。

然而,由于G7内部的单边主义倾向和多边主义的主张互不相让,分歧严重,以及G7领导人之间错综复杂、或和谐或剑拔弩张的关系,本次G7峰会也难免充满分歧与矛盾,硝烟味十足。

分歧矛盾难解

在比亚里茨举行的G7峰会是法国的主场外交活动。有美国媒体评论称,马克龙能否成就自己的“欧洲领袖”雄心,很大程度取决于此次峰会的表现。然而,笼罩在峰会会场内外的硝烟味,却令此次峰会大失色彩。

有媒体更在报道本年度的G7峰会时调侃称,去年G7峰会时的硝烟味仿佛飘散到了今年的峰会会场。令人记忆犹新的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美方同其他G7国家在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加剧,2018年的加拿大G7峰会不欢而散,在纷乱中落幕。峰会期间特朗普遭G7其他六国领导人“围攻”的照片还一度引爆全球网络。

今年,G7峰会上更不乏分歧与矛盾,比如美法关于数字税与红酒税的对峙与矛盾、美英在伊朗油轮事件上的行动不一、英国与欧盟之间因为脱欧产生的重重矛盾……

其中,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政策引发的美国与G7其他成员之间的裂痕尤为引人关注,典型代表事例即为美法两国间数字税、红酒税之争。

法国7月通过数字税法案,将对在法国数字服务营收超过2500万欧元、全球营收逾7.5亿欧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征税3%,包括谷歌、苹果、脸书与亚马逊等美国企业都可能在征税范围内。美方则威胁对法国进口葡萄酒加征关税予以报复。此外,在法国7月投票通过数字税的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已对此项税收政策是否“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发起“301调查”。这一调查于8月26日亦即G7峰会最后一天才堪堪结束。

除美法贸易纷争外,此次峰会上也谈及了其他美欧贸易问题。

长期以来,特朗普认为美欧贸易不公平,扬言要对欧洲进口车辆实施25%惩罚性关税。本次G7峰会期间,美欧领导人也就此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除了美国与其他G7成员之间的贸易硝烟在本次峰会上愈加凸显外,在经历了三年多的脱欧危机后,英国与欧盟正因为今年的G7峰会走向“摊牌”。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在G7峰会上表达脱欧决心,而欧盟也称已做好应对英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英国和欧盟分别强调了各自在英国脱欧问题上不可妥协的立场,令脱欧更快速地走向代价高昂、两败俱伤的结局。

由于G7成员之间对贸易、气候变化等诸多议题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日本、美国等多国媒体在G7峰会召开之前就纷纷预测称,峰会可能不会发表联合公报,预期成果或难以达成。也有媒体报道,今年峰会仍会发表联合公报,但公报的重要性将被淡化。

会场外不安静

除了峰会会场内因各种难以弥合的矛盾与分歧扬起的硝烟外,会场外也硝烟味十足。

首先,法国城市昂代、西班牙城市伊伦举办的“反G7峰会”,为G7峰会的举行增添了一丝不和谐之音。

此次G7峰会引发另类全球化运动、环保主义者以及巴斯克民族主义人士的抗议。自8月21日起,他们在法国城市昂代、西班牙城市伊伦举办“反G7峰会”。这一另类的“反G7峰会”共包含100多场会议,分别关注妇女权益和难民处境等议题,据报道有1.2万人参加。“反G7峰会”发言人阿拉茫迪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还否认从事暴力行为。

其次,除了面对“反G7峰会”举行的尴尬局面外,负责G7峰会的安保机构还需要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同时需要谨防“黄背心”抗议者以及极左势力聚集等引发的暴力。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证实,为确保峰会顺利举行,当局共动用13200名警察与宪兵。具体来说,43支法国共和国保安队负责峰会安保,此外50个机动宪兵团队也被派往峰会现场。6000人在船上以及陆地高处巡视海陆空各地。法国国家宪兵特勤大队以及警方特勤小组“名人保护处”也参与了峰会的安保执勤。

尽管如此,仍有声音在社交媒体上鼓动在峰会期间制造事端、攻击警察,为此法国警方拘捕了5人。

今年的G7峰会,早早就被预言是自1975年以来“分歧最大的一届峰会”。尽管马克龙政府全力以赴想办好本次G7峰会,但峰会的成败并不取决于此,而在于美国与其他G7成员在重重分歧与矛盾之下能取得的“最大公约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