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欧美国家对暴力示威一点不手软

2019-08-26 10:38:11 陈润泽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欧美国家对暴力示威一点不手软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近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香港警方依法止暴制乱说三道四。然而针对本国发生的各类大规模暴力示威活动,欧美国家却用尽各种手段,不仅强化“以警察为执法核心”,而且还紧抓“舆论战”和“法律战”,对街头暴力进行严厉打击。

对待示威者没那么宽容

当地时间8月17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爆发了大规模游行,后发展成为暴力示威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波特兰的示威者可绝没有那么“宽容”。

波特兰的游行示威事件升级是因为极右翼团体与左翼“反法西斯行动”之间存在矛盾,双方在游行示威中产生不同意见,随之引发了更大规模暴动。当地警察为了控制局面,直接对游行示威带头人进行抓捕,甚至在抓捕过程中开枪镇压。据波特兰市警察局局长丹尼尔·奥特洛17日晚通报的情况,当天有13人因各种原因被拘留,其中有6人是被提前抓捕的。同日,波特兰市市长对警方的执法活动表示赞赏,他还对暴徒喊话说,“如果你们在这个城市从事暴力活动,我们定将严厉执法”。

丹尼尔·奥特洛还公开呼吁立法部门制定新法,禁止示威者佩戴面具。他说,“在其他州,在犯罪过程中佩戴面具也是违法行为。这样的立法可以防止更多此类暴力行为在未来发生”。他还强调,“不允许以言论自由的名义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当波特兰的示威者与警察爆发冲突时,特朗普一直坚定地与当地政府、警方站在同一边。他在推特中称,“这些人以懦夫般的行为围攻和平人士,他们应该受到严惩”。

事实上,除了美国外,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近年来在应对暴力示威活动时也毫不手软。

法国“黄背心”运动自去年11月开始已持续8个多月,规模及暴力程度震动全法甚至全球,部分示威演变成骚乱和暴力冲突。如今“黄背心”示威气势之所以大不如前,与法国警方的铁腕应对不无关系。多数情况下,法国警察用催泪弹和橡胶子弹来遏制暴乱。根据法国警方7月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法国警方共发射了1.9万发橡胶子弹,还有5400颗减震手榴弹。面对来势汹汹的示威暴力活动,法国政府一再警告称,在示威中使用暴力的“闹事者”将被追究责任并受到严惩,“当局方面绝不会表现出丝毫软弱”。

在英国,警方及相关部门对暴力示威活动也严惩不贷。今年4月,伦敦气候变化活动人士发起街头抗议。抗议活动持续3天,超过55条公交线路被迫改道,影响50万人的出行。英国《每日邮报》直接将示威者称为“暴民”与“乌合之众”。时任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直接呼吁动用全部执法力量去对付“占领”城市街道的抗议者,并让警方不要“心慈手软”。警方在执法时也的确没有手软,一周内便拘捕了近千名示威者。

政府强硬表态支持警方

在本国的社会秩序受到影响时,欧美国家的政府乃至立法、司法机构无一例外地大力支持警方毫不手软地打击暴力示威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波特兰市对暴力示威者不惜提前抓捕甚至开枪镇压,但特朗普政府多次表态支持警方,对于威胁美国国内公共安全的街头暴力犯罪分子,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强硬姿态。

在法国,当有人对警方处置“黄背心”运动的行动提出异议时,法国政府也表达了坚定的支持警方行动的立场。2019年1月,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针对“黄背心”引发的公共秩序问题发表声明称,法国政府在骚乱问题上将采取强硬态度,以非常坚定的立场应对全国范围内的暴力行为。

在2011年伦敦骚乱爆发期间,无论是伦敦市长还是英国首相,都表态支持警方。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还授权警方使用高压水枪,并对暴动民众使用塑料子弹。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时正担任伦敦市长。他称赞伦敦警察具有迅速出动并在暴力行为出现苗头时就迅速镇压的能力。

事实证明,欧美等多个国家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双重标准”,对别国应对暴力示威活动依法惩治暴力违法分子的正当行动满嘴歪理,甚至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打气,但当面临其国内的暴力示威活动时,却立即高举起法治大旗,对影响社会治安的越界行为严惩不贷。而且,从政府各部门到立法、司法机构,无一不对警方的行动采取支持态度。

法律赋予警察执法权威

在欧美国家,非法集会者均面临高额罚款甚至监禁的处罚,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拥有绝对权威。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美国人集会的权利,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人可以随便集会抗议,在公共场所集会必须要从政府那里获得许可证,并且美国各州的州法律对集会有着各种繁复的要求与规定,只要你违反一项就将被视为非法集会并予以警告或刑事处罚。

此外,在美国的游行集会中,一旦发现有任何威胁到群众或警察生命安全的行为,就会被界定为“暴乱”,而警察则被赋予立即采取行动的权力。而且,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具有绝对权威性,对暴力本身的执法没有上限。在执勤中出于安全考虑,警察可对可疑人员采取较激烈的强制措施。例如,在华盛顿,如果抗议者举行非法集会,警察有逮捕和驱散示威者的权力,包括使用特殊手段;在纽约,如果在游行过程中出现类似丢掷砖头、瓶罐甚至纵火等行为,造成后果严重者可被判30年徒刑。如果造成了警察受伤,会被视为“加重攻击罪”。

英国允许有限度的和平集会,根据1986年的《公共秩序法》,未经政府授权的、未在政府指定区域聚集的或者在行进过程中妨碍车辆和行人流动的集会,警方有权采取任何制止措施,包括使用致命武器。被警方抓捕后至少判处六个月的监禁并处以罚款,参加集会者都可能被追加罚款。英国《警察法》也明确了警察有权界定非法集会的性质和程度,以及进行清场和其他禁止非法集会的方式。

法国刑法第431-9条规定,非法集会者将面临六个月的监禁和高达7500欧元的罚款。今年年初,法国又推出新的《反暴力示威法》,禁止蒙面示威、允许治安力量在示威地点周边对任何人进行搜身、检查携带物品等措施,以此有效打击暴力犯罪分子,阻吓可能采取暴力行为的示威者。如果一名抗议者用任何形式遮盖他的脸,无论他是否是和平抗议,都将被判处至少3年监禁以及高达45000欧元罚款。

在西班牙,只要政府不承认,就算有许可证也被视为非法集会,最少要被罚款600欧元。不管是否有许可证,只要出现“严重的公共安全骚乱”,一律处罚30000欧元并处以监禁。在议会、政府大楼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周围进行抗议活动的,一律武力驱赶,并追罚闹事者高达60万欧元的罚款和长时间监禁。

近两年,希腊、土耳其、泰国等国的警方,在对待违法示威游行时也都采取了严厉的手段。无论在哪个国家,当游行、示威、抗议等行动发展至威胁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及社会秩序,甚至挑战政府权威、触碰重大原则底线的程度,都是绝不能容忍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