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白鹿”余威持续 三省份局地大暴雨

2019-08-26 06:55:27 邓琦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上周五起,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两次登陆我国,昨日下午“白鹿”减弱为热带低压,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不过“白鹿”影响仍持续,今日广东、广西和湖南局地大暴雨。据昨日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消息,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广西、贵州等地消防救援队伍1.3万余名指战员备勤值守,241支抗洪抢险突击队集结到位。

多省份受“白鹿”暴雨洗礼

继24日登陆台湾省屏东县满州乡后,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的中心于昨日7时25分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二次登陆我国,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

昨日白天,受台风“白鹿”影响,台湾东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台湾台东、福建泉州、广东广州、惠州和河源等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介绍,虽然“白鹿”在踏上陆地后避免不了衰弱的命运,但这并不妨碍它继续成为一台“洒水机”。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广西等地都将受到“白鹿”的暴雨洗礼。即便后期减弱为热带低压,它的残余环流仍可以不断抽取西南暖湿气流,甚至向北一直输送至河南南部、苏皖北部、湖北中部等地。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台风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及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昨日20时至26日20时,福建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中东部、江西西南部、湖南中南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台风雨暂时击退广东福建暑热

受台风雨影响,未来几天华南地区高温缓解。

中国天气网分析,前日,受台风“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影响,15时广东仁化气温达到了40℃,这是仁化2003年8月3日以后,时隔16年再现40℃。到了22时,广东大部气温都在30℃以上,潮汕地区最热。

台风外围环流是气流下沉运动区,上升气流容易凝云致雨,它所影响的区域就会出现降雨,下沉气流则正好相反,容易导致晴空,降低空气相对湿度,气温节节攀升。在这种闷热的天气背景下,大气也很不稳定。昨日随着台风深入内陆带来雨水,广东、福建等地的高温天气将出现明显缓解。

■ 释疑

为何登陆台湾后 台风强度常被削弱?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纵观过去70年的台风大数据,8月登陆台湾的台风近九成会二次登陆华南沿海。

1949年至2018年大数据显示,8月期间,首次登陆台湾的台风有39个,其中34个二次登陆华南沿海,占到87.2%。从二次登陆地点来看,多数“二手台风”偏爱福建,有31个“二手台风”选择在福建“上岸”,占比高达91.2%;另外3个台风则在广东沿海和香港二次登陆。

“二手台风”强度一般会被削减。从地理位置上看,由于台湾位于福建的东侧,这样的地理条件使得台湾成为一道天然屏障,台风往往先登陆台湾,再登福建等地。台湾境内的中央山脉最高海拔接近4000米,台风低空的环流遇到中央山脉,就像是驰骋的马儿被绊了腿,地表摩擦导致台风强度减弱。而且,在陆地上,台风无法得到更温暖的暖湿空气供应,强度自然就会减弱。

为何登陆地点的雨反而没有周边大?

从“白鹿”昨日早上登陆福建的风雨实况来看,强降雨普遍出现在广东南部沿海一带。为何广东的雨普遍比登陆点福建要大?影响也更严重?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台风“白鹿”在福建二次登陆时,结构比较松散而且不对称,北侧对流弱于南侧,主要雨区集中在南侧。因此,广东南部沿海的雨比登陆点要强。

回顾2010年台风“凡比亚”,它从中部横穿广东内陆,给广东大部带来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茂名、阳江遭遇特大暴雨,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踪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其他次生灾害。台风“白鹿”的路径跟“凡比亚”相似,粤北、粤东和珠三角市县需加强防范。

预计今日,台风影响基本结束,但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结合仍会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较强降雨,预计,安徽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贵州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 背景

“海燕”重创菲律宾被除名

今年11号台风“白鹿”的前世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强热带气旋之一——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

“海燕”登陆菲律宾时,最大风速达到75米/秒,风力17级以上,超过了风力等级划分的最高标准(61.2米/秒),与1983年第10号台风“Forrest”和1990年第25号台风“Mike”并列为1981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最强台风,因造成巨大伤亡和经济损失被除名。2015年2月,在台风委员会第47次届会上,作为“海燕”名称的提供国,中国提出用“白鹿”一名作为“海燕”的替补名。

截至今年8月23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11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12.8个)偏少1.8个,已有3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多年同期平均(4.0个)偏少1.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