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党员干部因公出国,这些事情不能做

2019-08-25 13:13: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其“擅自改变出国考察行程、借机公款旅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通报过多起党员干部在外事工作特别是因公出国(境)方面触犯纪律红线的问题。

因公出国是执行公务,不是福利待遇,要讲求实效、厉行节约、严守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是维护党的形象和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的基本要求,是严明外事纪律的体现,也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广大党员干部切记,因公出国,这些行为务必要杜绝——

以不正当方式谋求公款出国。有的通过采取虚报出国(境)公务、购买或伪造邀请函、编造虚假日程、伪造个人身份资料等不正当方式和手段,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2016年6月,重庆市巴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范某等6人通过联系旅行社购买邀请函、编造虚假行程等方式,于2016年6月27日至7月4日赴日本和韩国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期间,擅自变更大部分出访行程及任务安排,并自行增加行程,参观多处旅游景点。产生的67060元超标费用由随行人员虚构名目在各自所在单位分摊报销。回国后,范某等人未如实报告出国期间的实际行程,并将旅行社编造的虚假出访报告上报。范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被免去巴南区副区长职务;随行人员分别受到相应纪律处分,并退赔超标费用。

变相公款出国旅游。有的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2016年1月18日至22日,云南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陈某带队,以到日本考察项目为名到富士山等景区旅游和购物,申报并经外事部门批准的考察座谈项目均未组织实施,回国后违规超支报销费用26491元。陈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党组成员、副会长职务被免,降为事业单位六级职员;随行人员分别受到相应纪律处分;责令退赔全部出国费用。

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一般在国(境)外驻留时间较短,且行程和任务十分明确,有的却在出国(境)期间擅自延长在外期限。2013年7月,厦门微信软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某应邀赴美国参加会议,按申请应于7月13日回国,但宋某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至7月20日才返回国内,并将因此产生的住宿等费用在公司报销。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相关费用。

擅自变更出访路线。有的在临时出国(境)期间擅自变更路线,或是旅游观光、消费购物,或是拜亲访友、办理私事,从事与工作完全无关的活动。2017年8月,邵阳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某率邵阳学院研修团一行16人在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参加研修期间,擅自变更报批行程安排,占用研修授课、访问交流等公务活动时间,组织到牛津、切尔姆斯福德、绍森德、伦敦等地参观游览,用公款支付餐费、租车费等2835.9英镑(折合人民币24643元)。袁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分或者处理,研修团成员退赔了相关费用。

超标准使用经费。财政部、外交部印发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出国乘机和住宿餐饮标准,但仍有党员干部将出国当享受,超标准安排食宿出行等。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真才基于2017年9月被通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指出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因公出国期间,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超标准入住酒店”。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一些党员干部不仅在国内违规吃喝,而且在出国(境)期间也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等活动。2017年11月下旬,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徐某等人因公赴法国期间,全程由其管理服务对象某外资企业中国公司部门负责人陪同,并接受该公司安排的宴请、旅游等活动。该公司为徐某等人出国期间支付餐费、门票费等共计人民币3.2万元。组织调查期间,徐某退还了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违规转嫁出国费用。有的违规向同级机关、下级机关、下属单位、企业、驻外机构等摊派或转嫁出国费用。2016年11月,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某带队到加拿大堪纳多应用文理学院培训考察,违规让与贵阳护理职业学院有合作关系的企业承担该次出国费用16万元并骗取出国审批。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