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下塞湖重拳整治破坏生态环境 62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2019-08-23 10:47:59 阮占江 帅标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守护一湖四水谱写最美潇湘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湖南因湖得名,伴水而兴,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有长江一级支流“湘、资、沅、澧”四水和享誉国内的“八百里洞庭”。其中,作为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通江湖泊和最主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被认为是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提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如何守护好这一江碧水,湖南有哪些好的经验与举措?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赶赴湖南多地,探寻答案。

绿色转型

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

15.15平方公里的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累计上缴近500亿元税收,创造了160多项“全国第一”。然而,光鲜的背后,是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这里成为株洲的最大污染源和湘江流域最大的“环境敏感区”。

7月29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中国五矿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办公楼顶层,一眼望去,大大小小的烟囱布满了整个工业区。

“天上灰蒙蒙,地上满地尘”,这曾是很多人对株洲这座工业重镇的初始印象。据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湘元介绍,当时的老工业基地烟囱林立,光城区就有烟囱500多根,酸雨频率高达79%,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被戴上“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

从2014年起,株洲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探索出了一条“土地收储+搬迁奖补+转型支持+就业帮扶”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新路子。

2018年12月30日,随着中国五矿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清水塘地区的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正式熄火关停,标志着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完成了老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扛鼎之作。

据了解,霞湾港是清水塘老工业区工业废水流向湘江的主要通道,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排污口。随着排放主体不同,这些工业污水经常出现不同颜色,所以人们把霞湾港叫做“五彩河”。

据刘湘元介绍,针对工业废水污染问题,株洲探索创推了“重金属土壤修复+土地流转”的治理模式,包括引入第三方治理企业,利用企业资金和技术治理污染,让参与方从土地增值收益中获取回报。如今,湘江霞湾段水质由国家Ⅲ类水质提升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建湘说,2013年以来的绿色发展实践,使株洲市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草变绿了。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8天,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5.3%,工业企业废水实现100%达标排放。

生态复绿

打造出最美长江岸线

岳阳是一座现代港口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

7月2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跟随采访团沿着岳阳市君山区境内的长江大提驱车前行,在欣赏美丽湿地风光时,被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吸引,搭配着蓝天白云,仿佛置身画卷中。

据了解,过去受发展阶段的历史局限性影响,岳阳在长江岸线的资源利用上粗放开发惯性大,生态环境保护欠缺,沿江港口码头“小、散、乱、污”等问题突出。

据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介绍,自2018年5月份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出台了《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纳入“七大专项行动”之一。

据统计,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岳阳市按时关闭拆除长江沿线码头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暂停11个在建泊位,28个泊位和8道渡口统一进行提质改造,退还长江岸线约7.3公里,复绿面积达42.3万平方米。

“我家一直住在长江边,但为了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我们愿意搬出巴垸!”今年已87岁的陈爹,在长江外滩一个人开辟出来的名为巴垸的小垸子里生活了70年,见证了以前“水清石礧礧,沙白滩漫漫”的长江,也经历了砂石码头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长江,现在看到长江逐步水清岸绿,他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响应政府号召搬离了祖屋。

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已关停的码头都开展了复绿、补种、浇水等工作,复绿任务完成率达100%。

重拳整治

62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下塞湖地处湖南益阳沅江市漉湖芦苇场陆地与南洞庭湖岳阳市湘阴县最北端水域交汇处,整体地形西高东低,涨水为湖、退水为洲。

7月31日,《法制日报》记者随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集中整治后的下塞湖,一眼望不到头的泥提平坦宽阔,近看,鱼翔浅底;远看,碧波荡漾,偶有几只白鹭掠过。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到处是围堤横立,堤内堤外,完全阻隔,已经成了一个私人湖泊,业主与渔民之间经常会爆发一些冲突。”益阳市航道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本世纪初,当地为发展湖洲经济,开始建设下塞湖矮围,并发包给当地私营企业主开发经营。到了2014年4月,矮围占地27789.3亩,堤长18692.6米,横跨益阳的沅江市和岳阳的湘阴县。违法围堤成湖,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生态安全,并引发业主与渔民之间的矛盾。下塞湖矮围成为浩浩洞庭的一颗毒瘤。

据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介绍,目前下塞湖非法矮围已全部拆除,拆除矮提7200米,湖州芦苇管理站3个、建筑物1栋,转运土方108.98万立方米,比方案规定时间节点提前7天完成。与此同时,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湿地管理工作,编制了《下塞湖矮围拆除生态修复方案》,完成修复面积1114.4公顷。针对下塞湖矮围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问责。

记者注意到,7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草案)》,草案对洞庭湖监督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法律责任等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

从2018年开始,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展开,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采砂秩序整顿等十大重点任务和大通湖、华容河等九大片区集中整治。到2020年,洞庭湖湖体主要指标要达到III类水质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