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最高检邀公众“打卡”,传递出开放和自信

2019-08-21 07:12:04 林琳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视角,还是从拉近距离、增加官民互动的视角,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都应该更积极、主动地把大门打开,把公众迎进来,把对话的话筒架起来。

8月17日,230余名普通群众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据《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这是最高检组织的第31次开放日活动,与以往不同,此次开放日是自2010年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采取网络报名的形式确定邀请对象。5天时间里共有23519名群众报名。接到邀请的参观者是最高检相关负责人通过报名系统随机抽选的。

这样的开放日活动,之前,从外交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到地方一些机关单位和职能部门,有过不少,都受到了公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借助这样的活动,公众得以走进以往似乎蒙着神秘面纱的政府机关和单位。类似的,还有一些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拆除门禁、围墙等,打造更加开放、透明、便民的公众形象。

如果说以往的一些开放日活动,往往侧重于群众参观、机关讲解、答疑解惑的话,那么此番最高检的开放日更像一个“升级”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除了参观、体验、学习,还有四节法治课,堪称一顿法治“大餐”——参观者得以重温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了解当下检察机关的办案流程、工作机制,看到时下检察院办案运用的“黑科技”、新平台;参观者得以体验检察院如何对重大案件作出决策,如何表决、议事、远程连线;参观者得以对扫黑除恶、监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个以往大多数人看来“只是办贪官”“只是反腐败”的国家司法机关和最高检察机关,在人们心目中变得立体充盈起来。

开放日是一种公开,历史、现状、机构、机制、人员、设备,全方位、多角度地公开;开放日是一种互动,我说你听、你问我答,通过沟通、交流,彼此加深了解和认识;开放日是一堂法治的普及和传播课,把最高检的重要职能、办理的重点案件发布出来,普法释法,这也是司法机关应尽的重要职责和义务;开放日更是一种拥抱阳光、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的姿态和勇气,把公众请到家里,看清楚看明白看透彻。通过这份开放日“套餐”,人们感受到了最高检的诚意、自信和担当。

事实上,无论是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视角,还是从拉近距离、增加官民互动的视角,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都应该更积极、主动地把大门打开,把公众迎进来,把对话的话筒架起来。换个角度看,这也是职能部门向自身角色的回归。

“检察就在您身边”——这是最高检此番开放日的主题。事实上,这种亲近感、透明感、人性化,这种阳光、自信,也是诸多机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应该更加着力强化的。

有网友点评此番“最高检开放日”的报道,说最高检在“刷存在感”。应该说,这样的“存在感”于公众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挺好的事。某种角度上,我们期待更多的部门、单位都来刷刷这样的“存在感”,让公众有更多机会能近距离地了解这些部门和单位是干什么的、跟百姓有什么密切关系、未来有哪些规划。同时,这也是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良机,可以借此把自己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打磨锤炼得更细更精。

开放姿态传递出的是阳光和自信。这样的存在感可以“刷”得再猛烈些,公众喜闻乐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