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独立百年和平难求 阿富汗血腥袭击敲警钟

2019-08-20 06:59: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全球热点)独立百年和平难求 阿富汗血腥袭击敲警钟

新华社记者

8月19日,阿富汗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纪念日前夕,首都喀布尔遭遇今年最血腥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有6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

阿富汗安全形势近期不断恶化。有分析认为,正值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接近达成协议之际,“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有意借袭击宣示其存在。而和谈进展缓慢也给阿富汗政坛和安全局势带来变数。

【新闻事实】

17日晚的自杀式炸弹爆炸是今年以来喀布尔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事件。阿富汗政府因此推迟了阿富汗独立百年的庆典活动。

据报道,遭袭礼堂当时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现场有很多客人。目击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爆炸在人群中造成恐慌,许多妇女在尖叫、哭喊。

阿富汗塔利班否认制造了袭击,并在社交网络上对此表示谴责。“伊斯兰国”则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18日发表声明,对这次针对平民的蓄意袭击予以谴责。

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频发。就在8月7日,喀布尔第六警区警察局外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4人死亡、145人受伤,塔利班宣布实施袭击。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各类冲突造成1366名阿富汗平民死亡、2446名平民受伤,死者中近三分之一是儿童。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影响阿富汗安全局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一方面,“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正成为阿富汗境内主要安全威胁之一,目前主要活跃于东部楠格哈尔省和东北部巴达赫尚省部分地区,拥有较完善的军事组织,袭击也多针对平民,并在与塔利班争夺影响力。

另一方面,虽然和谈有进展迹象,但美国和塔利班何时能达成一致并签署和平协议还未可知。最值得关注的是,双方主要诉求——应塔利班要求设定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时间表,塔利班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基地”组织或其他极端主义组织的栖身地——如何得到满足。

最后,美国和塔利班和谈的进展也关系到阿富汗总统选举今年9月能否如期举行,牵动阿富汗国内各方神经。已有一些总统候选人宣布退出此次选举。

【即时评论】

独立百年庆典前夕的这场血腥袭击,是阿富汗几十年战乱之苦的缩影。曾被称为“东方小巴黎”的喀布尔,何时才能重享真正的独立与持久的和平?

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和平曙光再现,风险和挑战也在积聚。推进和平比挑起冲突更需要勇气。

阿富汗不存在需要填补的真空,因为这块土地属于阿富汗人民。阿富汗不应成为大国竞技场,也不应成为恐怖袭击与极端主义的土壤,因为战乱中受害最深的永远是百姓。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浴火重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背景链接】

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于同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

2014年底,由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前承诺撤回驻阿美军,结束阿富汗战争,当选后却批准向阿富汗增派兵力。现阶段,驻阿美军仍有大约1.4万人。

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不断壮大势力,美方不得不选择与其谈判。

2019年8月12日,美国与塔利班结束第八轮谈判,但未达成最终协议。(记者:陈鑫、邹德路、郭洋;编辑:孙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