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四川煤矿生产安全形势严峻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9-08-16 15:38:44 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成都8月16日电 (记者 刘忠俊) 记者16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019年1-7月该省累计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18起,仅7月就连续出现了6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与全国相比,四川省事故起数排全国第一位。

据了解,7月四川省发生的6起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泸州市古蔺县古蔺煤矿(东段)有限公司运输事故;攀枝花市盐边县金隆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隆煤矿顶板事故;宜宾市筠连县鲁班山北矿顶板事故;泸州市叙永县新房子矿业有限公司顶板事故;宜宾市兴文县资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顶板事故;广元市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瓦斯爆炸事故。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2019年1-7月四川省煤矿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1-7月该省共查处16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行为。3月26至28日,检查旺苍县碗厂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该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1111运输平巷尾巷中1采煤作业点组织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处罚款123万元人民币。先后被依法查处的还有:达州市大竹县牌坊乡石马门一煤厂和双溪乡刘家沟联合煤矿、广元市旺苍磨岩发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旺苍虹达煤业集团金安煤业有限公司、达州万源市万田煤业有限公司万田煤矿、自贡市荣县鑫鑫煤矿、达州渠县大发煤业有限公司大发煤矿等8家煤矿隐瞒采掘工作面组织生产案等。

此外,被依法查处的还有宜宾市筠连川煤芙蓉新维煤业有限公司“三量”不符合规定、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瓦斯超限仍然进行生产案;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未严格执行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案;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采掘工作面瓦斯抽采不达标组织生产案。

“四川煤矿数量多、灾害重、规模小、基础差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煤矿事故易发多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当前煤矿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四川煤矿安全生产的现状和突出问题,将继续大力淘汰落后煤矿,在源头管控、执法倒逼、服务促进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落实落地,着力构建“明责知责、履责尽责、查责问责”的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四川煤矿安全生产新格局,不断缩小四川煤矿安全生产与全国的差距,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四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对已决定关闭的矿井,不留过渡期、回撤期,就是为了严防相关煤矿在关闭退出前冒险生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四川煤矿安全生产的现状和突出问题,将进一步依法严肃查处存在非法违法和重大安全隐患冒险组织生产的煤矿,凡在有关部门执法检查中,被依法责令停工停产、停止作业、停止使用设备的煤矿,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督促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整改结束,按法定程序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或建设。对作出诚信承诺后仍然非法违法生产的煤矿企业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措施。

“下一步,我们还要持续推动煤矿机械化改造攻坚行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煤炭管理处负责人谈到,推进机械化减人和换人,有利于提高煤矿产能,提升科技水平,降低劳动强度,降低事故风险。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表示,将继续推动市、县级政府按照机械化改造规划推动改造工作,对市(州)已批准或验收的机械化煤矿进行抽查,严厉打击借机械化改造之名逃避关闭,确保2019年底全省实现机械化开采的煤矿数量占煤矿总数80%以上,有效减少煤矿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