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回应民意 阿根廷政府出台一系列临时救助措施

2019-08-16 08:02: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受总统选举初选失利和阿根廷金融市场震荡触动,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14日签署政令,出台一系列针对穷人和工薪阶层的临时救助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降低工资税、限定汽油价格不变等。

马克里寻求连任总统,1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他意识到阿根廷人在11日初选表达的“愤怒”,“我听到大家11日想要告诉我的事情”。

1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初选被视为选情风向标。初选结果显示,马克里得票率为32%,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得票率47%,高出马克里15个百分点。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定于10月底举行。

多家机构在初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里和费尔南德斯支持率差距较小,但初选结果令人意外。

因担忧阿根廷政权更迭导致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上升,阿根廷金融市场出现震荡,阿根廷本币比索对美元汇率12日开始大跌,至13日跌幅超过25%。股票价格指数3天下滑34.47%。

马克里2015年出任总统以后施行财政紧缩政策。阿根廷2018年发生货币危机,连累马克里人气下滑。这个南美洲第三大经济体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22%,人口贫困率32%。

为应对民众不满,马克里宣布为大约1700万名劳动者减税,每人每月少缴税2000阿根廷比索(约合33美元)。政府还将提高最低工资、规定汽油价格90天内不变、设置中小型企业债务缓冲期、增加失业者子女补助、公务员和安全部队士兵将每人一次性获得相当于83美元的津贴。

马克里说:“这些措施将给正在经历艰难时期的1700万劳动者及其家人以及所有(中小型企业)带来喘息机会。”

他说,政府将为施行上述救助措施投入大约6.8亿美元。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阿根廷专家葆拉·加西亚·塔夫罗说,马克里政府的最新举措针对那些“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在这次初选中不再支持马克里的人”。

只是,汇市对政府举措反应有限。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14日进一步下跌。

阿根廷人看法不一。办公室经理阿德里安·洛佩斯现年47岁,说新方案或许将为马克里赢回民心提供机会,“他早就该施行这类措施,但我认为,还有许多人会在最后一刻拿定主意。现在就是最后的时刻”。

25岁的布伦达·斯卡拉认为,救济措施“来得太迟,(规模)太小”。他举例,每月减税2000阿根廷比索只相当于一个月的电费。

路透社报道,为稳定汇率,阿根廷中央银行截至14日下午出售2.48亿美元外汇储备,令本周出售的外汇储备累计达到5.03亿美元。

阿根廷官员说,阿根廷央行有外汇储备660亿美元,其中大约200亿美元可以用于稳定汇率和偿还债务。2019年剩余到期债务预计在5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预期政府后续动用外汇储备稳定汇率的空间有限。

另外,依据阿根廷政府数据,2020年到期债务大约270亿美元。

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德斯指认马克里对市场过度承诺,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耗尽。马克里2015年当选总统,在任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阿根廷提供的救助贷款总额增至大约570亿美元。

马克里在社交媒体“推特”证实,他与费尔南德斯通电话。费尔南德斯告诉媒体记者,他的经济方案不包含让阿根廷债务违约。(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