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环球热点:“美国经济因挑起贸易战而变糟”

2019-08-15 07:35:04 李嘉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美国各界严厉批评政府一意孤行

“美国经济因挑起贸易战而变糟”(环球热点)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决定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加征关税时间由原来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宣称将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随后又给中国扣上所谓“汇率操纵国”的帽子。

连日来,美国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引发美国国内各界严厉批评。

保护主义能保护美国产业与就业安全吗?单边主义能使美国再次伟大吗?美国媒体和业界心里有一杆秤。

“为加征关税埋单的是美国人”

“与之前对中国加征的关税类型不同,新征收关税的目标是消费品。”针对美国拟加征关税的表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不无担忧地表示,“这意味着电子产品、服装等产品的价格可能更高。该决定一旦生效,美国的进口商而非中国,将支付新的关税。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CNBC)进一步指出,“企业主们对政府的主张越来越失望。许多美国公司的供应合同是以美元为基础的。”他们不认为人民币贬值可以弥补他们支付的关税。

“关税没有任何好处。”美国纺织品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滕贝格表示,“供应关系建立在质量、能力和价格的综合考量之上,历经多年形成,不可能在总统发出推特后的15分钟内做出改变。”

正如CBS报道所指出的,“美中贸易战可能很快触及一长串消费品”,美国民众将最终承担关税重负。以鞋类为例,美国市场上销售的鞋子约70%是由中国制造的。美国鞋类分销商和零售商称,从平底鞋到运动鞋再到工作靴,所有商品都已被征收67%的关税,美国消费者每年要为鞋类多支付30亿美元。

“为关税埋单的不是中国政府或中国人,而是美国人。他们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美国经销商那里接过了关税。”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在节目中直言不讳地表示。

CNBC援引数据称,到目前为止,美国纳税人已经为政府的关税政策支付了2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对中国加征的关税。

“征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总部位于纽约德尔塔儿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购买婴儿床、摇篮的父母现在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尽管他们的收入没有相应增长。我们对生育孩子征税,对普通消费者征税,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无理性的观点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纽约时报》刊登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主要针对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采取措施。然而,这种贸易顺差的形成有多重原因,并非中国政府人为控制的结果。此外,“中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程度较低,且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不到其出口总量的1/5。”

“担心赔钱的不只是农民”

面对美国出尔反尔、肆意以关税极限施压的行为,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消息一出,美国农业界再次忧心忡忡。“总统的关税推文为美国农民和零售商蒙上了一层贸易战阴影。”《华盛顿观察者报》称,“对美国中西部农民来说,政府发动的贸易战已经给他们增加了很多负担,迫使一些人身负债务,另一些人一路走向破产。这条推文将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混乱。”

“这是楔入棺材的又一颗钉子。”雅虎财经网站援引北达科他州一位豆农的话说,“当前事态似乎只是恶化而非好转。再持续下去,美国纳税人或许不得不支付又一轮援助资金,避免这个国家各地的农民蒙受损失。”

据CNBC报道,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自美中贸易摩擦开始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从2017年的195亿美元骤降至2018年的92亿美元,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样的降幅增加了中部农业区的经济痛苦,农场的破产数量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3/4的人认为美国农民首当其冲受到关税的冲击”。

事实上,美国各行各业都深受政府肆意对华加征关税之苦。“越来越担心在白宫发起的贸易战中赔钱的,不只是农民。”据CNBC报道,由于新一轮关税针对服装和其他消费品,零售业普遍被认为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零售商和制造商近日警告称,政府加征关税将迫使他们在涨价和裁员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安克雷奇每日新闻报》近日刊文称,美中贸易战严重影响阿拉斯加及全美海鲜销售。“自去年7月中国向美国征收25%报复性进口产品关税以来,美国海产品销售总额下降了3.4亿美元,降幅达36%”。

“关税之争对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投资产生巨大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前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档节目中表示,“关税提高了从中国进口重要产品的成本,抵消了政府旨在刺激经济的减税政策的作用,贸易战正在适得其反,我们没有看到为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

“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当美国在错误轨道上一意孤行不回头时,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在内的机构纷纷对美国经济亮起“红灯”。

据路透社消息,由于贸易紧张局势发展带来的影响大于预期,高盛已将美国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20个基点,至1.8%。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全球制造业PMI、经济以外指数及经济状况看,当前美国经济比2007年经济危机即将爆发前更糟一些。

《华尔街日报》近日公布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已从7月份调查时的30.1%升至33.6%,为该报2011年调查以来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最大的贸易行业协会“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的统计,自从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美国经济已经损失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80亿元。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加剧,美国经济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危险时期。“毋庸置疑的是,在当前贸易纠纷环境下,美国工人会变得更穷、美国企业的利润会更少,美国经济会因为我们挑起的贸易纠纷变得更糟”。

《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警告,美国政府错误的贸易政策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文章指出,自2018年美国对外贸易摩擦升级以来,美国企业的信心和资本支出逐渐下降,并开始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已从近3%放缓至2%,每月平均新增就业岗位也从2018年的22.3万个降至今年的16.5万个。

据BBC报道,贸易战使美国的对外贸易和商业投资出现萎缩。代表300多万家美国公司的美国商会表示,对中国的最新关税“只会给美国企业、农民、工人和消费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并破坏美国经济”。

“如何阻止总统贸易战的疯狂?”《纽约时报》近日刊登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乔治城法律中心教授希尔曼的文章,建议加强国会权力,限制总统对经济的鲁莽伤害。

“美国政府的做法像一把利剑,抵住的是美国经济的咽喉,而不是中国经济。美国经济可能遭受重创,消费和就业面临双重打击风险。”CNBC援引观点称。

李嘉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