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人物 > 正文

“法国哪吒”跨海飞行梦圆

2019-08-06 16:26:18 唐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巴黎8月5日电 (天下人物)“法国哪吒”跨海飞行梦圆

新华社记者 唐霁

40岁的法国人弗兰基·扎帕塔4日脚踩自己发明的喷气式飞行器,仅用20多分钟就飞越了英吉利海峡35公里的海面。

疯子、冒险家?

当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时,海面上强大的气流袭来,扎帕塔努力控制着身体平衡。前方的加油船越来越近,他突然感到一丝恐惧:飞行速度太快,他已经来不及计算自己和船之间的距离,稍有一点差池,他就会和十天前一样落入汪洋大海。

7月25日,扎帕塔第一次尝试飞跃英吉利海峡。由于飞行器续航时间只有10分钟,他必须在飞行途中降落在船上加油。但他在降落时落入海中,飞行器电子部件损坏,导致首次飞行失败。

“我下决心减速,终于降落在加油船上。我没有害怕,虽然从清早一起床,我就一直有些担心。”扎帕塔在8月4日飞行成功后说。

在开启自己的飞行事业前,扎帕塔是一名优秀的水上摩托艇运动员,曾两次获得世界冠军,七次成为欧洲冠军。

在当运动员期间,扎帕塔突发奇想,想发明一台机器帮助人类在海上飞行。2011年,他制造了“海上飞板”,借助涡轮喷气发动机和一条浸入水中的长皮管产生推力,让操作者飞到海面上空几米高的位置。

他没有止步于此,继续改进自己的发明,仅用几年时间就推出了“空中飞板”。“空中飞板”由5个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以飞行者背包中的煤油作为燃料,在空中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90公里。

在7月14日的法国国庆阅兵式上,扎帕塔驾驶“空中飞板”进行表演。他如同哪吒般脚踩飞行器,手持步枪,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空高速飞过,并降落在阅兵场上,在欧洲多国政要面前赚足了眼球。

为在天空翱翔,他断了手指

扎帕塔是一名建筑承包商的儿子,从小就喜欢在库房里修理机器。16岁时,他爱上了水上摩托艇运动。尽管当运动员很成功,但扎帕塔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成为“发明家”和“飞人”。

扎帕塔一直热衷于机械设计,在当运动员时就开始自己打造比赛设备。他后来成立了公司从事发明创造。他发明的“海上飞板”2012年上市后很快热销全球。2013年,他带着“海上飞板”参加法国电视台组织的比赛,表演者在海面上下翻飞,仿佛哪吒闹海,轰动全法。

扎帕塔对此还不满意,因为“海上飞板”需要一根巨大的皮管相连,缺乏灵活性,他心中的飞行器要能够无拘无束地在空中自由翱翔。

但扎帕塔在研发新飞行器时遇到了危险。他把很多小型风机固定在一块板子上,但由于板子飞得太快,他试图抓住它时中指和食指被切断。

在希腊神话中,伊卡洛斯用蜡粘起羽毛做成翅膀飞上天空,却因飞得太靠近太阳而使翅膀上的蜡熔化,结果坠海而亡。

“对翱翔天空的渴望,导致伊卡洛斯焚烧了他的翅膀。而扎帕塔的代价,是断了手指。”他的朋友拉加夫说。

挫折不断,“法国哪吒”从不认命

在追梦的路上,扎帕塔遭遇的挫折不仅仅只是失去手指。由于法国法律的限制,他发明的“飞板”长期无法获得试飞许可。军方和民航部门都警告他不许再进行飞行试验,否则将起诉他。

为此,扎帕塔与法国民航和安全部门进行了艰难的沟通,提交产品的技术手册,提供安全保证。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他终于获得试飞许可证。

但扎帕塔还必须接受飞行员培训,熟悉无线电通信语言,另外还得建一个私人机场。在被当地政府多次拒绝之后,他并不放弃,最终在海边建成机场,保证了飞行器可以在水上进行测试。

然而,麻烦并没有结束。这个机场很快又引起了周围居民的抗议。居民抱怨说,试飞带来了“浓烈的煤油味和地狱般恐怖的噪音”。

历经重重磨难,扎帕塔的“飞板”终于获得认可。在2018年巴黎防务展上,他驾驶“飞板”飞跃塞纳河,引起各方关注。法国空军一个月后给他的公司拨款130万欧元,资助该飞行器在军事方面的开发。

成功飞跃英吉利海峡后,扎帕塔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制造出一辆“飞行汽车”,时速达到每小时300至400公里。他计划驾驶这辆“飞车”从家乡马赛出发,飞到100公里外的蒙彼利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