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希望香港社会反对暴力、守护法治、尽快走出政治纷争

2019-07-30 07:52:45 刘欢、赵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刘欢、赵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发言人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坚决守护法治,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发言人表示,近期,在香港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中央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

发言人指出,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持续一个多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香港、珍爱香港的人倍感痛心。

他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香港近期事态的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希望广大市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声讨激进分子所作的恶、犯的罪,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

发言人说,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绝不能坐视一小部分人肆无忌惮地践踏。法治的支柱一旦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亦将不保。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他还表示,我们特别理解和体谅香港警队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借此机会,谨向一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发言人说,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买单”。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纾解他们的怨气。中央政府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发言人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言人说,在香港围绕修例发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冲击活动过程中,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他们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就是对暴力违法犯罪应当给予一些同情,给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给予一些包容,但是对于警方恪尽职守、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香港法治的行为,他们倒觉得应当给予批评、指责甚至问责。这种逻辑是荒谬的,也是滑稽的。

他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频频在这段时间里说三道四,甚至给一些人撑腰打气,他们的用心,说穿了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图谋是无法得逞的。

针对香港有人鼓吹暴力、主张“违法达义”,发言人应询指出,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任何主张,无论自认为目标多么崇高,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标榜了什么旗号而有所改变。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正代表了香港社会真正的主流民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