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谢震业刷新男子200米亚洲纪录 苦练+名师让中国飞人提速

2019-07-23 10:10: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谢震业刷新男子200米比赛亚洲纪录 成为首个在该项目中跑进20秒的黄种人

苦练+名师 让中国飞人提速

中国田径和亚洲田径的历史再一次被改写!北京时间7月21日晚,谢震业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比赛中跑出了19秒88的惊人成绩,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09秒,全国纪录更是提高了0.28秒。谢震业还一举突破了黄种人的极限,成为第一个在200米中跑进20秒的黄种人。从100米破10秒,到200米突破20秒,中国男子短跑2.0版本的升级已经相当成功。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苦练还要请对名师

把时光拉回今年初,谢震业和队友们远离家人,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一个新训练基地,接受著名教练雷诺的指导,这里也是中国短跑的蓄力之地。

雷诺就是去年谢震业和韦永丽在荷兰训练时的指导两人的美国名帅,也正是中国田径队外教兰迪·亨廷顿的高徒之一。

兰迪近年来帮助中国跳远队和苏炳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苏炳添在2018赛季三破室内亚洲60米纪录,室外三次跑进10秒:两次9秒91、一次9秒92。兰迪曾高度评价雷诺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教练,带出了诸如谢震业、韦永丽等很多高徒。

而现在,雷诺的团队正在帮助中国短跑进一步提速。在雷诺的悉心指导下,谢震业200米从跑出20秒16的新全国纪录,到如今大幅提升的19秒88的亚洲新纪录,100米也跑出9秒97的佳绩;韦永丽100米跑进11秒,200米跑进23秒。这些成绩都足以证明,中国短跑师从于国外名帅的道路走对了。而谢震业在破纪录后也在微博上感言:“感谢国家给我们创造了越来越好的训练条件。”

中国速度让国人骄傲

在谢震业破纪录夺冠之后,中国另一位飞人苏炳添也在微博上向队友表示了祝贺,称赞谢震业“太牛啦”。

谢震业的19秒88到底有多牛?这个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第六,而且还是他在顶级赛事的较量中创造的,就更加难能可贵。

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比赛,谢震业在第9道出发。面对顶级赛事中的顶级对抗,谢震业在起跑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后半程强势发力实现了反超,最终以19秒88的战绩第一个冲过终点。说实话,当时看到谢震业率先撞线人们并不惊奇,但一看到19秒88的成绩,很多人都激动得张大了嘴巴。这个成绩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19秒97的亚洲纪录一下子提高了0.09秒,让200米亚洲纪录重新回到了黄种人手中。

再来说说19秒88这个成绩有多么“恐怖”,放在里约奥运会,就可以直接拿到银牌,只有博尔特一人能够赢他。因此,谢震业的19秒88,实际上已经是目前200米世界顶尖级的水准,足以在世界大赛中冲金夺银。

长期以来,外界普遍认为,20秒是黄种人的一道坎,很难突破,不过谢震业用实力打消了质疑,一下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28秒之多。

苏炳添在个人社交平台向谢震业表达了祝贺,他说:“太牛啦,做了亚洲第一个突破20秒大关的黄种人,我记得这句话是他2015的时候跟我说的,4年后做到啦,恭喜谢震业!”

的确,中国短跑和跨栏项目将黄种人的纪录掌握在自己手中早已司空见惯,从刘翔110米栏书写12秒87的神话,苏炳添让百米赛场出现突破10秒的中国飞人,到现在谢震业在主项200米跑出的19秒88,中国速度足以让国人骄傲。

中国短跑人才仍缺厚度

当然,在苏炳添、谢震业不断刷新中国短跑纪录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身边的竞争者。中国短跑虽然在最好成绩上力压日本短跑,但在新锐数量和人才厚度方面依然不如对方。

对比两国男子百米的厚度,就要看接力成绩。本次伦敦站男子4×100米比赛中,由徐海洋、梁劲生、许周政、谢震业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54获得第五名。但桐生祥秀、小池佑贵率领的日本队跑出了37秒78的亚洲历史第三好成绩,夺得亚军。中国接力的整体实力仍处于下风。

此外,对比中日男子百米成绩前五名,中国除了双子星,后面的选手均慢于日本飞人萨尼布朗、桐生祥秀、小池佑贵等人,日本五名选手中有4人在25岁以下,而苏炳添已经30岁,谢震业也马上26岁。一旦苏炳添退役,很快能顶上他的位置的人几乎没有,这是中国男子百米的现实拷问。

中日短跑一直在竞争中相互促进。而中国接力的暂时落后,也将刺激中国年轻选手迎难而上,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这样才能真正让中国短跑实现更大的突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