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上半年内地电影观影人次同比减少10.3%

2019-07-20 09:37:22 叶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随着暑假的到来,各种娱乐消费也开始走旺,而电影无疑是近年来最火爆的娱乐消费方式之一。但是根据隶属国家广电总局的专资办票房数据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内地电影自2011年来持续蓬勃增长后,首次出现了票房与观影人次的双双下降。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与电影票房等数据下降相比,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和现场娱乐等形式的娱乐消费却一路向好,成为了消费者休闲娱乐的新宠。

据专资办票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票房收311.7亿元(去年同期为320.35亿元),相比去年减少2.7%;观影总人次为8.08亿(去年同期为9.01亿,同比减少10.3%);国产片票房157.54亿元,所占市场份额为50.54%,较之去年均有所下降。

此外,今年1—6月内地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在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中,票房过10亿元的有6部,而去年同时期票房破10亿元影片则高达8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造成票房与观影人次的双双下降的原因,与好片不多同时票价上涨有直接的关系。

“好看的电影太少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没有好影片吸引他们走进电影院是上半年票房下滑的主因之一。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近三成电影票房不足百万,其中最低的单片票房只有4万元。

此外据广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中国电影市场在线票务渗透率已经达到83.8%,而在培育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电影票的同时,各大在线票务平台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本进行“票补”,也让不少消费者“薅”到了19.9元甚至9.9元的电影票“羊毛”,但是随着2018年下半年“票补”正式取消,消费者也开始对电影的消费转为谨慎。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内地春节档平均票价高达38.5元,同比上涨10%,春节档人次首次下降达1300万。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电影的平均票价比去年上涨了3元。

视频网站会员创新高

更多样娱乐抢占消费时长

与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的双双下降相比,一些新的娱乐方式却迎来了数据的上涨,也反映了当下消费者的娱乐方式正走向多元。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在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院线观影人次同比下降了14.5%,但是视频网站爱奇艺电影频道同期的有效观影人次上涨了68%。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爱奇艺方面还公开宣布,其会员数已经突破1亿大关。

与看电影看视频相比,如今看现场演出也成为了消费者的新选择。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与暑假档电影较为逊色相比,暑假期间的现场演出却选择众多。数据分析显示,每年的6—8月是演出市场的旺季,演唱会、音乐节、休闲展览多集中于此时。以2018年6—8月为例,大麦网在售演出3.9万场,占全年总场次37%,现场观演人次220万,演出覆盖全国281个城市。其中演唱会观演人次高达100万,占到整个观演群体的45%。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暑假档7月,由大麦网发起、60个演出品牌参与的2019“热力·GO现场”暑促活动就正式开启,集结了演唱会、话剧歌剧、音乐会、体育、曲苑杂坛、儿童亲子、展览休闲、舞蹈芭蕾等八大品类的550余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娱乐方面,广东的消费者可谓是热情满满。据大麦网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到8月,在广东地区将上演950场的现场演出,从目前预定情况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惠州是观众量前五的城市,其中18—34岁的消费人群更是主力,占比达到71%。(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