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里 曹盾苦心没有被辜负

2019-07-19 11:35:54 张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为追求真实,研究考古报告,要求感情戏也要真实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建筑、音乐,芙蓉冠、咬唇妆、叉手礼,美食、兵器等等,都做了极大考究,展现出大唐的文化底蕴,制作的精良也被观众认为是部“良心剧”,而真实,就是导演曹盾从一开始就追求的:“我们力求拍摄唐朝中最真实的一天,要在这一天里面看到之前发生了什么。”

《长安十二时辰》2017年11月开机,耗时7个月拍摄。为了真实还原大唐的一天,剧组在象山影视城建了座70亩的唐城,还原了原著里规整的长安一百零八坊。

曹盾介绍说,前期筹备花了一年两个月。美术组在置景、道具、服装、化妆、造型等等方面,基本上都是准备了一年多,开机之后还在不断地制作。

前半程的筹备工作主要是收集资料、反复考证,有些资料现在查到的都是残片,“所以,我们还得自己把它补全,有些需要的图案已经不连续了,得把它变成一个完整的图,包括壁画上的一些颜色已经被风化了,还得用想象把这个颜色恢复成原有的样子。”

为了更接近历史上的真实,美术组尽量以考古报告为基础,建造了比较宽的街道,而不是以往同类影视剧里那种密集的街道,长安城的坊和市不少,坊是住宅区,每个坊居住的人群不一样。唐朝时市有两个,东市和西市。东市有“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聚集”。

考虑到东市和西市是唐长安城的经济活动中心,也是当时全国工商业贸易中心,尤其是“西市”因多胡商而更著名。所以在构思期间,美术组重点参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的老师们的部分考古报告,资料显示,经考古勘探和局部发掘,发现唐长安城“西市”遗址分布在今西安城区的糜家桥与东桃园村之间,埋藏在现今地表下1.8米至2.5米,平面呈长方形,实测范围南北长1031米,东西宽927米,面积近1平方公里。报告里说:“‘西市’犹如唐长安城中的‘城中之城’,其外围城墙基部宽4米左右,其高度与之相当。城墙内有顺城道,一如西安现在的顺城巷。城内有东西、南北向各两条大街,宽约16米,使路网结构总体上呈‘井’字,将‘西市’分为九大板块,明显是‘九宫格局’的形制。”

“街道两侧遗存丰富,有店铺和作坊分布,出土物可分为建筑构件、日用品、装饰品、加工工具等,其中以日用品为主,但装饰品更瞩目。”

在以上资料基础上,才有了呈现给观众的西市繁华氛围,另外美术组还把西市坊门的复原作为一个镜头表现重点,力求做到尽量真实,至少符合我们心中的真实。

而对于完全复原唐代,曹盾说他们也有纠结,比如建筑,“唐代的民居建筑基本上是一层,没有二层的建筑。我们最早也想按照这个去实现,但是后来考虑到有好几场戏的拍摄,如果是一层,那就跟在地上跑一样,拍不出特点,所以就搭了二层。但是搭了二层的民居,跟当时唐的建筑就不太符合了,在这一点上我们纠结过,后来还是考虑到可看性。”

而除了史料要真实,就连感情戏,曹盾也提出了真实的要求,因为在他看来,感情不真实,事件就不真实,价值观就不真实。曹盾他们花了很多笔墨去给一些配角做感情戏,“因为这些人都把梦想系在长安,他们都是长安的一部分,每个人在这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生活。所以,长安对他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长安真实了,这些人的情感真实了,家园的概念才能真实,只有家园的概念真实了,张小敬说我今天就想守一日长安的豪言壮语才是真实的。这是我们的考虑。”

万事俱备,拍摄依旧有难度,曹盾说难在摄影和照明,“因为一拍就是一天,要保证观众在这一集里的光线和氛围都是不能变的,所以,就必须要完全用灯光控制这个氛围。事实上,在拍《长安十二时辰》的整个期间40%的时间都在下雨,但观众在我们完成的片子里是看不到这些痕迹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