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西南、东北暴雨持续 台风“丹娜丝”将影响东南沿海

2019-07-18 06:47:55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8日电 近日来,西南、东北等地连续遭遇暴雨侵袭,多地产生洪涝灾害,未来几日,这股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多地还将出现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此外,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有可能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登陆,影响东南沿海。

西南、东北多地暴雨持续

近日影响东北、西南多地的暴雨天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7日至26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江南东部、华南部分地区等地累计降雨量一般有30~70毫米,局部地区有100~150毫米。华北西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局地偏多8成至1倍。

其中,7月17日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西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此外,中央气象台还预计,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面对暴雨的侵袭,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于17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根据预计,7月17日20时至7月18日20时,湖北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陕西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

此外,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也于17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17日20时至7月18日20时,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西部、湖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台风“丹娜丝”继续北上 预计19日登陆福建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的中心已于17日17时发展为热带低压,并将发展为新的台风,预计将于19日在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登陆。

对此,中央气象台7月17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7日下午5点钟位于台湾岛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0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在台湾岛以东洋面北上,18日下午移入东海海面,而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去。此外,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在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登陆(8-9级,20-23米/秒,热带风暴级)。

为应对台风来袭,中国气象局于7月17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福建、浙江、广东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其中,福建省气象局已发布台风预警Ⅳ级,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7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福建省防汛办强调,18日12时之前,在各大渔场作业的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

此外,福建海事局也发布台风预警称,“丹娜丝”将严重影响福建沿海,望海上航行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调整航行计划,尽早驶离台风影响海域。

华北高温再度“冒头” 局地可达37℃

相比于南方多地雨水持续,北方地区近期的天气主题还是“高温”。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高温也还是在两个老地方:一个是新疆,一个是华北平原。吐鲁番毫无悬念,本周继续高温包场。而在华北平原,在历经雨水带来的短暂清凉后,高温将于18日再度“冒头”,19日至21日,高温也将持续发展。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19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新疆南疆盆地南部及吐鲁番盆地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可达37℃以上。此外,18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35~37℃高温天气。(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