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本票据卖四五千元?几张纸为何这么值钱?揭秘黑幕

2019-07-14 15:58:29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2月,山西省启动煤炭焦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撤销并拆除了过去的煤检站、取消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山西省境内,运煤路上再也没有这些卡子,可谓一路通途。可是,记者近日发现,在山西安泽县境内,原来的煤检站变成了一个“公正计量站”,运煤车需要一辆一辆等待,过站通行。那么,这个计量站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山西安泽:取消运销票据 煤检站变身“计量站”

安泽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煤炭资源丰富,有多家煤矿生产企业和多个焦化厂。而每家煤企出厂的必经之路上都有一个“安泽县矿区称重公正计量站”。记者跟随一辆拉煤车看到,装满煤的拉煤车进入计量站后,就直接开上了地磅。

过磅后,计量站的工作人员在司机提供的三联计量票据上写下拉煤车的毛重和净重,将其中一联随车通行单还给司机。可没想到的是,出站后,司机却告诉记者,这张随车通行单其实没有任何用处。

原来,煤车在出厂前会过磅,签发一张出厂过磅单,而收货方在收货后,也会自己过磅,根本不会看计量站出的随车通行单。

既然开具的随车通行单没有什么用,那从煤矿出来的货车能不能不走这个计量站呢?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是:不行。

被迫签订协议 企业必须接受“服务”

在山西安泽县矿区的这些公正计量站里,所谓的计量单对货车司机来说一点用处也没有,却又不得不享受这所谓的免费服务。究竟这个计量站是为了给矿厂服务,还是来添堵的呢?

记者看到了一份由矿厂与“安泽县矿区称重公正计量站”签订的“公正计量委托协议书”,协议上说明,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矿上的出厂煤都要由计量站进行免费计量,如果没有异议,协议就无限期延长下去。

记者:当时不要你跟我签这个协议行不行?

知情人:那企业当时放那地方好长时间都不签,人家电话就得打来,叫你必须把这个签了送过去。

知情人告诉记者,奥秘就在这些计量票据上,为了在货物出厂前,能领到这些票据,交到计量站,企业必须花钱去非税收入征收局购买。

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前身为安泽县预算外资金收费中心,负责县直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基金及其他收入收支管理工作。

知情人:票是我通过预购的形式把票预购回来,大概买一本计量票据就是四五千元、 五六千元。

记者:一本大概能用多少辆车?

知情人:一本能用25辆车,一辆车目前按照国家超限规定不允许超过30吨。

记者:所以这一本大概是750吨,四五千块钱买一本?

知情人:对,四五千元买一本。

一本票据为什么会卖到四五千呢?这几张纸这么值钱吗?其实,这个钱是一些收费项目的预交款。那么,这些收费名目都有什么呢?

2018年,非税收入征收局以代收的名义向煤企收取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水土保持补偿费。总单价是每吨6.3元,吨数就是按照计量站计量的重量来计算。这样一来,一本票供25辆车使用,按每辆车满载30吨计算,一本票据卖到四五千元左右。

知情人:预购的时候价格制定是略高于各项收费的标准,6.3元/吨,我可能按7元/吨给你要,就把这个钱算预交了。

山西安泽:非税局私设标准重复收费 增加企业负担

原来,这免费计量站里的计量单据,都是企业花了四五千元买来的。那么,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收取的这三个收费项目,是否合法合规呢?记者发现,只有水土保持补偿费这一项是合规的,而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两项,有省级明文规定,应该由税务部门代征。

从这张单据上看,工会经费单价每吨精煤3.75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单价每吨2.25元,都是用产量来核算。

知情人:国家给我下文件了,通过税务局交,我也在申报的时候按照税务局下发的表交了,但是只要过卡我就得必须按吨煤交3.75元的工会经费,2.25元的残疾人保障金。

根据山西省相关规定,工会经费是按照企业工资总额的百分比缴纳,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企业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核算。

山西安泽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残疾人保障金好像是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1.5%,具体是上一年度还是本年度的还是上个月的,我记不清楚了,工会经费也类似。一直都是这样算的。

那么非税局按照精煤出厂吨数来收费,明显不合理,给企业增加了巨大负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 胡建淼:征税也好,收费也好,重复征税,重复收费都是违法的。

2018年4月,非税局开始将企业重复缴纳的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退还给企业。然而,在退款的时候,非税局又是怎么做的呢?

知情人:到4月份,7月份,都要退我申报的数,通过税务局申报的数。比如,今年残疾人保障金收了我200万,非税收入(征收)局收了我200万,但是我按申报来说只有50万,这时候他就把这50万通过,非税收入(征收)局把50万给我。

记者:我们看账上面,他交给你们这边的钱和跟他税务的钱不是一样的。

山西安泽县非税收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我们是按计量吨数按照生产吨数走,我们征过来,他往税务上申报多少,我们给他返多少。

煤企缴纳预购款 少了得补多了不退

如此的退款方式,按照两边不一样的计费标准,非税局从中间吃去了如此巨大的差价。而现在,既然非税局已经不再收取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了,那么,煤炭企业买计量单据的钱是不是就少了呢?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非税局宣称不再代征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两项费用,只代水利部门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从企业提供的结算缴费发票上来看,非税局征收的费用,确实从原来的6.3元一吨,降到了3毛钱一吨。那么,买计量票据的钱是不是也是按照3毛钱一吨呢?知情人透露,并没有降,依旧是按照原来四五千一本的价格购买。

山西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工作人员:以前一般交钱都是100万,100万交,后来有50万,10万,20万这样交的。

记者:办下来买个十本二十本的?

山西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工作人员:对。

如果说,企业还是按照四五千一本的价格购买计量票据,而到了季末结算时,非税局只开具水土保持补偿费这一部分款项的发票,那么,剩余的款项是什么名目呢?多收的钱,非税局会退还给企业吗?工作人员说,这些钱少了得补,多了不退。

山西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工作人员:这个数字一般一年一年结算下来的,如果到年底人家有长款的话,我会给人家结转到下一年,如果有短款的话,一般年底让他把短款清了,然后下一年再接着领票再用。

这样下来,企业压在非税局那儿的钱,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对于这样让企业预购的方式,法学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变相的收费,是存在问题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 胡建淼:这个交费是用一种变相的方式,预购的方式等等来进行,我认为这种方式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是一种变相的收费,是违背法治精神的。

山西安泽县:组成调查组 拆除计量站 停止违规征收

在山西安泽县非税收入征收局违规征收费用的事件被曝光后,7月13日,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官网公布,安泽县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拆除计量站,停止违规征收,启动违规征收退还程序,纠正违规收费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