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大使辞职,英美关系能缓和吗?英媒体人:这是不祥的先例

2019-07-12 10:25:26 孙微 郑璇 陈欣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 陈欣】“当前的状况已经让我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履行职责。”10日,在外交密电中称白宫“无能”的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宣布辞职。在此之前,特朗普称美方不会再与达罗克接触,抨击他是“蠢人”。围绕达罗克任期的讨论告一段落,但西方舆论对谁是泄密者的猜测与分析持续火热,这两天甚至散发出些许“阴谋论”的味道。“英国调查始作俑者是否是俄罗斯等‘敌对国家’。”英国《镜报》9日以此为题刊文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9日评论说,现在,俄罗斯已经成为西方有事必找的替罪羊。

达罗克在辞职信中写道,对于目前情况来说,负责任的做法是让政府任命一位新大使。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常务次官麦克唐纳表示,政府已经接受达罗克的辞呈。他称赞达罗克在这段时间里表现得“有尊严、有职业素养、出类拔萃”。

《卫报》称,达罗克辞职消息公开后不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下议院发表讲话,称赞他为英国“服务了一生”,并再次强调“好的政府取决于公务人员能够提供充分而坦率的建议”。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达罗克最近的遭遇已经不能用“不公平和错误”来形容了。

这两天,特朗普持续在推特上表达他对这位大使以及特雷莎·梅政府的不满。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说,“英国硬塞给美国这样一名古怪的大使”,抨击达罗克是“蠢人”“装腔作势的傻瓜”。对于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进程,特朗普称“这是一场灾难”。在他发起此轮攻势之前,唐宁街10号发言人表示,达罗克会继续留任。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9日在推特上回应特朗普的上述言论称:“你说英美联盟是史上最伟大的联盟,这点我同意。但盟友需要彼此尊重。”同一天,亨特与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在一对一的电视辩论中谈到了与美国的关系。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称,在是否让达罗克留任的问题上,亨特直接表示他会这么做,但约翰逊拒绝表态,只强调自己与白宫关系很好。两人目前正在角逐英国首相之位。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库恩斯10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造成目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特朗普在推特上对达罗克和英国首相发起攻击。他认为,事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拉大了美英之间的距离。英国《金融时报》首席政治记者吉姆·皮卡德在推特上说:“达罗克的辞职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这不是一个好的开端,而是一个不祥的先例。”

“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正在瓦解。”CNN10日以此为题称,密电事件带来的真正问题不是由此产生的尴尬,而是美英关系的真实状态。现在不管以何种尺度来衡量,“特殊关系”都已不复存在。

在密电风波中,外界最关注的议题就是达罗克是否会离职以及到底谁是泄密者。前者现在已经有了答案,后者仍然留给国际舆论大片讨论的空间。此前,英国脱欧势力成为首先被怀疑的对象。这两天,不少西方媒体又在渲染俄罗斯黑客是罪魁祸首的可能性。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泄密事件似乎正在按照俄罗斯的“剧本”上演。“谁能因此事获得最大好处?”另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对《太阳报》说,“毫无疑问,是想要制造英国分裂的敌对国家。”

8日被媒体问及是否有可能是俄罗斯等敌对国家泄露了密电时,亨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其他国家参与泄密。“当然,是外国或者敌对国家所为的情况是非常令人担忧的。相关人员会进行全面调查,找到原因。”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看来,亨特虽然否认了俄罗斯是主谋,但他在“煽风点火”。

“密电事件背后的水很深。”BBC10日说,达罗克对美国的看法是通过密码电报发出的,并非很多媒体报道的普通电子邮件。通常来说,只有英国政府的机密通信部门能收到并翻译这种电报。如果不是内部人员泄密,那么就有可能是被黑客破译。若一国外交使团的密码电报被破译,那么或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尽管这种情况过去一再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