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两天两次强震,美国加州为何地震频发

2019-07-08 09:03:59 杨瑛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7月4日、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相继发生6.4级和7.1级强震,刷新当地近20年来最强烈地震纪录。目前,加州里奇克雷斯特县和圣贝纳迪诺县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未有人员死亡报告。地震专家预计,未来一周不排除再次发生7级及以上地震的可能性。

刷新近20年强震纪录

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7月4日的地震震级为6.4级,7月5日晚的震级为7.1级,这是南加州近20年来发生的最强地震。

连续两日的地震处于同一断裂带,震中相距很近,位于加州南部城镇里奇克雷斯特附近,距离洛杉矶和周边城市约270公里,离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约380公里。5日的地震让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均有震感。附近居民这样形容当时的遭遇:“房子剧烈抖动,像飞机遭遇气流颠簸一样”,“大地在咆哮”。

地震专家认为,由于两次地震相隔不足48小时,加上震中接近,6.4级地震只是前震,7.1级的才是主震,且强度足足是前一次的6倍,释放能量达12倍之多。

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自4日地震以来,加州南部已发生了2300多次余震,其中有300次震级在3级及以上,让人足以有震感;还有50次震级在4级及以上,这种强度的地震有足够的能量造成破坏。

专家预计未来还会发生更多余震。据美国地质勘探局预测,未来几天发生6级地震的可能性为50%甚至更大。也有部分专家估计,南加州在下周再次经历7级及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为一成。

每隔10至20年“爆发”?

尽管加州以阳光沙滩被称为“人间天堂”,但这里也因为多发地震而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1906年4月18日凌晨,旧金山发生了8.3级地震,是美国有史以来遭遇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震中位于接近旧金山的圣安德列斯断层上,断层滑动程度高达6米。

在地震持续几十秒后,旧金山变成一片瓦砾,并引发了一场持续三天三夜的大火。有数据统计,在这场地震及大火中,10平方公里的市区化为灰烬,至少300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为4亿美元。

旧金山大地震后使得美国人开始关注地震,逐渐培养起地震灾害意识,并推动了地震科学的发展。加州最近一次遭遇7级以上地震是在20年前。1999年10月16日,南加州莫哈韦沙漠地区遭遇7.1级地震,但没有造成严重损失。

“在加州,我们预计每10到20年会有一次7级地震,”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学家露西·琼斯说。1994年1月17日,南加州发生6.6级北岭(Northridge)大地震,震中位于人口稠密的洛杉矶地区,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十亿美元财产损失。2014年8月24日,加州旧金山湾区发生6.0级地震,造成百余人受伤、超过2000座建筑受损。

板块交界为“罪魁祸首”

加州之所以多发地震,是因为其特殊的地质情况。加州位于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之间,下方遍布纵横交错的断层系统和其他活跃系统,地壳运动频繁。

据悉,加州已知地质断层达数百条,超过70%的人口居住在可能发生强震的断层周边50公里内。南加州地区分布着200多条大大小小的断层,可引发5.0至7.8级不等的地震。

其中,圣安德列斯断层更是加州人永远的恐惧。棕榈泉、洛杉矶和旧金山等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都坐落在圣安德列斯断层上。这个断层是地球上地层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之一,每年都在积聚地震应力。据测算,该断层系统每隔几十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型破坏性地震。

外界担心,此次加州地震是否会对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产生潜在影响,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强烈的地震?

一些地震专家认为,这两次地震将触发圣安德烈亚斯地震的想法非常牵强。里奇克雷斯特县附近的断层接近一个名为加洛克的断层,尽管该断层最终与圣安德烈亚斯相交,但两者间距离遥远。

但也有专家表示,圣安德列斯断层这些年表现得很安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休眠,事实上圣安德列斯断层的大地震已经延期。而这个时间拖得越久,积累的应力越多,地震的威力可能就会越可怕。

地质勘探局去年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大地震袭击加州的风险正在加剧。在未来30年里,加州将经历8级或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从4.7%左右提高到7%左右。(见习记者 杨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