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王毅向世界推介一书一茶!都和福建有关......

2019-07-05 23:25:14 兰锋、周琳、严顺龙、林宇熙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下午

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特别推介了一本书一杯茶

哪本书?

哪种茶?

赶紧跟着屏山君来看——

一本书的特殊推介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专门向全场来宾专门介绍习近平主席撰写的《摆脱贫困》一书。在“习近平主席的福建情缘”展区上,中英文两个版本的《摆脱贫困》成为了来宾们关注的热点。

王毅介绍了这本书的形成过程。他说——

早在31年前,习近平主席还在福建宁德出任地委书记的时候,就率先带领当地人民启动了脱贫的进程。习近平主席和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起致力于脱贫致富,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做法,在宁德乃至福建全省的脱贫工作当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也为全国的脱贫进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习主席把在宁德从事脱贫的实践和思考,撰写形成了这本书,叫做《摆脱贫困》。

王毅谈了在非洲与当地朋友们一起学习探讨《摆脱贫困》的经历和体会。他说——

书里的一些重要思路,比如说扶贫要先扶志,就是志气的“志”,应该有志气,这样才能够在方方面面的帮助之下尽快摆脱贫困;

还有扶贫先扶智,智力的“智”,也就是说首先爱学习知识,要打开视野,这样才能为扶贫创造更好的条件。

王毅表示,扶贫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的内容,中国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仍然把扶贫作为重要的、首要的一个任务,希望中国扶贫的经验能够对大家有所借鉴、有所帮助。福建在每位来宾的纪念品中,都放了这本《摆脱贫困》的书,希望大家能够阅读一下。

《摆脱贫困》

《摆脱贫困》初版于1992年7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

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内容。2014年8月重印发行。2017年8月,英文版、法文版国内首发。

在致辞的最后

王毅说

欢迎大家到有福之地福建走一走

去登武夷山,品大红袍

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屏山君留意到

王毅在非遗展区的

闽茶制作台前还喝了

一杯大红袍。

盛赞:大红袍天下第一!

“好山好水好生态,自然产好茶。福建是全国最大的产茶省份,身后的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从福建著名茶乡武夷山市出发……”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与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们来到非遗展区的闽茶制作台前。

沸水入壶,悬壶高冲,深绿色的茶叶悠悠散开,清香扑面而来。两张长桌上,精致的茶具整齐地摆放着,两名茶艺师将大红袍茶汤分别倒入茶杯,走上前,为嘉宾们奉上一盏来自福建人的深情厚谊。

“大红袍天下第一!”接过这盏茶,细细闻香、品茗之后,王毅国务委员竖起大拇指,这样称赞道。

现场展示了哪些茶?

屏山君注意到,现场展示了正山小种、福鼎白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州茉莉花茶。这五大类茶正是福建的代表性名优茶种,品质特征各具特色,享誉世界。

说起这些茶

屏山君如数家珍——

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都属于乌龙茶。乌龙茶,原产福建,有闽南乌龙茶、闽北乌龙茶和台式乌龙茶。

铁观音是闽南乌龙茶的代表,香高韵长,醇厚甘鲜,呈现花果香,独具悠、活、雅的观音韵;此外还有永春佛手、漳平水仙、平和白芽奇兰等名品;

武夷岩茶则是闽北乌龙茶的代表,尤其以大红袍最为著名,是茶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山小种则属红茶,红茶,原产福建,有以正山小种为代表的小种红茶,以坦洋工夫、白琳工夫和政和工夫等传统三大工夫为代表的工夫红茶。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看福建!

白茶,原产福建。除福鼎白茶外,福建白茶代表还有政和白茶和建阳白茶。白茶因制法独特,不炒不揉,成品茶外表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

茉莉花茶,原产福建,福州茉莉花茶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具有“中国春天气息”的灵秀之物。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展示了“万里茶道”背景图,生动展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二条对外贸易之路的历程。

17世纪的万里茶道,以福建武夷山市为起点,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到19世纪中期,茶道延长到13000多公里。

(via: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周琳、严顺龙、林宇熙/文、张永定、王毅/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